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用好管好发展好南水北调水资源
时间:2024-03-25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56ed9a1e8712118aebd5c85e6d73dc6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在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记者奔赴市南水北调中心、市水利、水务等部门采访时了解到,我市在用好管好发展好南水北调水资源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可喜成绩,南水北调向焦作供水连续三年突破1亿立方米,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收获了巨大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近年来,我市各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提供坚实有力南水北调支撑的政治高度,扛稳用好管好发展好南水北调水资源的时代重任,坚决守牢南水北调“三个安全”,不断提升南水北调水资源效益。截至2024年3月1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向我市累计供水5.96亿立方米。

      市南水北调中心作为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保障职能部门,牢记使命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在用好管好发展好南水北调水资源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在用好用活南水北调水资源方面。自2014年通水以来,修武县、武陟县、温县、博爱县城区和焦作市五城区居民先后吃上了丹江水,全市受益人口160多万人。在丹江水库丰水期,该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向上级申请生态补水指标,力争多引、多蓄、多补,连续多年为龙源湖、群英河、黑河、大沙河和郇封岭地下漏斗区进行生态补水,改善了补水区生态环境,节省了宝贵的地下水资源。南水北调工程累计为我市生态补水0.72亿立方米。武陟县城区居民用上南水北调水后,累计节省地下水0.74亿立方米。

      在管好南水北调水资源方面,该中心以南水北调“三个安全”为总抓手,配合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防汛,担当主责抓好配套工程防汛,成立防汛专班,制定防汛方案、应急预案和防汛手册,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和培训,组织风险点安全排查;抓好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焦作市)建设,应治理河(沟)道6条,目前已完成4条,工程进度在全省排名前列;抓好受水区保护范围标示标牌埋设工作,今年1月顺利通过项目完工验收;抓好配套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三清单”“两方案”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闭环管理模式;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抽检、汛前输水线路隐患排查等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抓好水质监测、藻类防控、河长制工作,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科学编制用水计划,实行精准用水调度,持续扩大城乡居民生活供水量与供水范围。我市南水北调本年度供水再传捷报,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1日,向全市安全供水0.27亿立方米,完成本季度计划的111%,实现一季度供水开门红。

      为做好发展好南水北调水资源这篇大文章,市水利、水务等部门通力合作,在全域积极探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新模式,谋划实施了十大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整合平原地区1180处单村工程,惠及6县市178万农村人口。截至目前,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厂项目共完成7个,剩余3个水厂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市830个村120万群众的自来水管网与水厂主管道完成对接,30万农村群众已率先用上南水北调等优质自来水。焦作市五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被列入我市“三十工程”。据悉,随着新城、牧野、峰林、中站4座加压泵站及总长50公里配套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建成运行,目前五城区80%的城乡居民吃上了南水北调优质水。(作者:原文钊)


编辑:刘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