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精神文明
省南水北调中心开展“寻访列子故里,传承民族精神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4-03-06   来源:组织人事科   浏览量:

  3月6日,省南水北调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寻访列子故里,传承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省南水北调中心副主任郑军、郝家凤与干部职工一起参加活动。

  列子是战国晚期郑国圃田人,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道学家、思想家和哲学家。列子继承和发展了黄帝和老子学说,主张循名责实,无为而治。他一生清贫乐道,追求道德学问,不计名利,在青龙山隐居40年,先后著书20篇,10万多字,今存《天瑞》《仲尼》《汤问》《杨朱》《说符》《黄帝》《周穆王》《力命》等篇,合编为《列子》一书。书中有寓言故事100多篇,如《黄帝神游》《愚公移山》《夸父逐日》《杞人忧天》《纪昌学射》《两小儿辨日》等。列子把深奥的哲理,通过简明的寓言故事呈现出来,教育后人,有着很深的教育意义。尤其是愚公移山故事,实际上传承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精神。

  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读到一份讲述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通过整治土地、兴修水利、科学种田,使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的报告,挥笔写下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批语。在“愚公移山,改造中国”伟大精神感召下,中国人民抒写了无数重整山河的壮丽诗篇。特别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困难时期,全国人民面对极端困难的考验,展开了一场同自然灾害和物质匮乏的斗争。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开凿红旗渠、重新安排山河的壮举,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活动组认真学习了列子生平事迹,学习了著名的愚公移山故事,拜谒了郑东新区圃田村列子祠,祭拜了经开区大孙庄村列子墓,登上郑州东三环的青龙山寻访列子著书立说旧址,感受古圣先贤崇高的人格和不朽的精神丰碑。同志们普遍认为,列子是郑州本土的一张文化名片,保护好列子文化遗产,不仅是郑州当地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保护好列子文化遗产,实际上是保护好中华文化的血脉,关系到民族精神的传承。同志们表示,要学习好古圣先贤的思想品格,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持续做好本职工作,持续做好南水北调运行管理,确保“三个安全”,以优异的成绩来告慰先哲,不负期盼与重托。

编辑:崔堃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