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6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30bd669b8827e4549f0ac64bc3e6142

       2月22日上午,全市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南水北调工作,分析形势、理清思路,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水利局分管副局长、市南水北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出席会议。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南水北调中心主任聂春生作了题为《推进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提供坚实有力的南水北调支撑》的讲话。市南水北调中心副主任赵彦斌主持会议。市南水北调中心副主任庞素清传达全国、全省、全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东卫围绕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体制作讲话。温县、武陟县、博爱县代表作交流发言。

94e38ce52e3e118916a16e62aec551d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和受水区各县(市、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实施一系列求发展、保安全、促改革、强党建的有力举措,全市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南水北调支撑。一是强化风险管控,有力保障了工程安全。做好中线干线工程防汛,切实履行配套工程防汛备汛工作主责,强力推进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依法划定管理与保护范围的标识标牌埋设工作并顺利通过项目完工验收。二是强化运行管理,有力保障了供水安全。加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并印发了运行监管“三清单”“两方案”,形成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闭环;组织实施好供水线路巡视检查工作,精细化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备用水源工作。三是强化常态管理,有力保障了水质安全。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全面排查水质风险,积极配合开展藻类防控。四是强化开拓创新,南水北调供水效益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用水调度,累计供水10561.31万立方米,超额完成省水利厅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持续扩大供水覆盖范围,创新供水方式,支持企业南水北调原水直供工程,南水北调水费收缴取得新突破。五是强化统筹协调,各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强力推进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我市工程建设进度,位居全省前列;高效配合做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全力推进焦作配套工程完工验收。六是强化政治引领,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实抓细党建工作,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三线立标、三力增能”工程。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扛牢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树立政治意识,把握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重要地位;树立风险意识,守牢南水北调“三个安全”;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南水北调水资源效益。

       会议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开创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今年全市南水北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南水北调“三个安全”,着力强化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着力加大项目谋划落地力度,着力加快南水北调水指标消纳,做实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三个安全”,牢牢夯实基本盘。抓好工程安全,配合做好干渠防汛,做好配套工程防汛工作,组织实施好供水线路巡视检查工作,配合做好相关项目审批工作;抓好供水安全,精准用水调度,做好生态补水工作,持续推进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精细化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水质安全,持续落实好河长制各项工作,配合做好藻类防控有关工作,加强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宣传,持续开展水质监测。二是谋划争取资金,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干线征迁安置后续工作项目,稳步推进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项目,谋划配套工程沿线运行管理设施提升项目。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同心协力破解难题。推动水指标消纳工作,做好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做好项目报批手续办理协调工作,创新供水方式,推进水权交易工作;强力推进水费收缴工作;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加快配套工程验收工作。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领导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引领力,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强化纪律震慑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队伍战斗力,着力提振精气神,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先行区贡献南水北调力量。

 


编辑:刘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