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精神文明
省南水北调中心举办“元宵节与中华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时间:2024-02-23   来源:组织人事科   浏览量:

  在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到来临之际,2月23日,省南水北调中心举办“元宵节与中华传统文化”主题讲座。省南水北调中心主任胡国领等全体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一起听取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中心主任胡国领首先向大家致以新春的慰问,并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安康。

  讲座播放了介绍元宵节来历和主要官方、民间活动的视频短片,丰富了大家的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干部职工对元宵节传统的认识和了解。

  省南水北调中心工会副主席鲁肃同志重点跟大家分享自己对元宵节所代表的中华文化的理解与思考。在“元宵节折射的传统文化”中,提出了四点理解:一是元宵节体现了中国人对家庭团聚和幸福生活的期望。二是元宵节让我们感受到丰富的文化内涵。三是元宵节体验出中华文化的融合之美。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于融合,元宵节能够“融万物”,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四是元宵节让我们感受奋斗的美好。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天,过了元宵节,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将开启一年的奋斗历程。用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家庭的幸福。一个个奋斗的中国人,共同推动着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在元宵节之外的思考中,他提出了四点新颖观点。

  第一,元,一年之始,体现出生命的张力。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一个国家,都要拿出开始时的精气神,善始善终,始终如一。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第二,元,即是圆融,是人生处世哲学的最高境界。河里的石头刚开始是有棱有角的,经过大风大浪的洗礼,到最后都成了圆润光滑的鹅卵石。这给人的启示是,要讲究人生的原则: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得饶人处且饶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里不装事,体现大格局。

  第三,元宵节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最核心的阴阳学说。白天为阳,夜晚为阴;月圆为阳,月缺为阴。作为人也一样,欢喜为阳,悲伤为阴;富裕为阳,贫穷为阴。中国传统阴阳学说,讲求的是阴阳平衡。以此为基础的中医,核心就是追求阴阳平衡,无论是阴盛或阴衰都不行,阳盛和阳衰也都不行,阴盛阳衰或阳盛阴衰也不行,只有阴阳平衡了,才是一个健康的人。

  第四,阴阳学说带给我们的一些思考。一是不计较。在非原则问题上,能忍则忍,能让则让,体现大局与风格。同时也让自己活得通透与潇洒。二是不埋怨。自己能力范围外的事情,不埋怨,做好自己,不管他人。三是不争论。非原则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很正常。要允许别人有不同于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也要允许别人提出看法和意见。也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编辑:崔堃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