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81万郑州市高新区居民今起喝上丹江水
时间:2023-09-28   来源:河南广电   浏览量: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常运中

  9月28日上午11时,郑州市高新区南水北调水源通水启动仪式在梧桐水厂举行,随着河南省水利厅郭伟副厅长的一声令下,梧桐水厂与郑州市区供水管网正式并网运行。自此,81万市民郑州高新区喝上丹江水。

  据了解,高新区用水取自梧桐水厂,梧桐水厂2012年由原中原制药厂水厂经过两期改造扩建而成,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水源为黄河水。主要供水区域为西南绕城高速以东,陇海铁路以北,西流湖以西,新龙路以南区域,供水面积99平方公里。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经济快速发展,辖区群众对高品质供水的需求日趋强烈。郑州市高新区主动融入郑州市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改革,纳入了全市供水体系。今年6月5日,郑州水务集团正式开始对高新区供水实施全资运营,加快推进该区域供水“一体化、一张网”步伐。

  经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正式批复,郑州市22号密垌口门侯寨水厂供水连接工程支线于9月26日10时正式向郑州市梧桐水厂调试供水。为解决取水口供水能力难题,经省水利厅、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批准,密垌口门泵站实施“一托二”工程技术创新,在保证原有功能基础上,通过对密垌口门泵站实施工程改造,增加了同时具备向侯寨水厂和梧桐水厂双向供水的功能,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分水口门的综合效益。

  为解决水量指标配置不足的问题,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郑州市水利局积极统筹协调,通过水权交易落实南水北调新增水量指标2920万立方米/年,用于梧桐水厂水源置换,破解了水量指标的梗阻难题。

  今年8月23日,南水北调22号密垌口门泵站改造完成,顺利实现侯寨水厂水源置换,也为此次梧桐水厂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高新区水源置换正是用的侯寨水厂原来从郑州市西北部石佛沉砂池向侯寨水厂引水的30公里原水管道。高新区人民用上南水北调水,除了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水压更均衡稳定,该工程的建成投用,还使郑州市梧桐水厂具备了南水北调水与黄河水“双水源”供水保障能力。

  据了解,郑东新区白沙园区、郑州经开区、上街区、新郑市龙湖镇等多个区域供水业务整合将陆续提上议事日程。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