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学思践悟 凝心铸魂 担当使命 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举办主题教育 第一期读书班
时间:2023-09-25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南水北调中心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奋发有为建新功”,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我市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20日至22日,中心举办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领导班子全员参加,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层层跟进,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创造南水北调新成绩,为建设现代化焦作做贡献。 

                                                                                                   党课凝党心    砥砺共奋进                                               

       9月21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聂春生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踔厉奋进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联系实际上,从三个方面和大家深入交流了认识和体会。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是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高质量发展上落实落地。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要深刻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目标任务,以保障南水北调“三个安全”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问题,以崭新面貌,紧贴南水北调实际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破解影响和制约我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南水北调水资源效益服务地方建设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南水问题,以实际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三是持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一贯到底,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焦作实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为焦作市160万受水区群众安全安心用水保驾护航。要确保工程安全,抓好南水北调防汛,配套工程保护范围划定,高标准完成配套工程保护范围标志标牌安装埋设工作,做好配套工程线路巡查巡护工作。要确保供水安全,加强泵站、现地管理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管理考核措施。要确保水质安全,做好水质定期监测分析,配合做好总干渠沿线水源保护区环境污染巡查整治工作,健全完善藻类联防联控机制。要抓好安全生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安全生产“双预防”和“六项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真正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

     作为中心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环节,9月22日上午,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夯实清廉机关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中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按照主题党日活动方案,首先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集中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八小时之外》,以警示教育方式,提醒党员干部要警钟长鸣,以此为戒,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抓常抓长抓细,牢守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于律己的同时,管好身边人,让廉洁从家出发之风,润心润德,做到过节不“失节”,既要过好平时清廉关,更要过好佳节廉洁关。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党性意识,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本次主题党日还开展了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活动中,支部委员郑重宣读了党员的“政治生日”及党龄,并为本次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和红色书籍,党员发表了入党感言,分享自己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畅谈入党以来的收获,表达对党的忠诚拥护,对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深厚情谊。随后,支部委员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再次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铭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交流有深度,结合实践有力度

       经过两天半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9月22日下午,领导班子围绕“学总书记讲话、谋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与会班子成员,分别以《始终秉持为民情怀,进一步练就责任担当》《学思用上下真功》《坚定理想信念,立德立身立业》为题,将连日来学习收获与自身分管工作结合起来,就中心当前重要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展开热烈、充分的讨论,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及时总结经验,安排下步工作

       随后的第一期读书班结业会议总结到,本次读书班开展了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同志能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根本任务,真正静下来、坐下来,认真学、深入学,严格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的要求,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体现了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带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高度政治自觉。读书班期间,与会同志们还进行了研讨交流,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岗位和分管领域,紧密联系我市南水北调工作实际,讲认识、说体会、谈打算,既有认识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更有行动态度,达到了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就下一步工作指出,一是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正做到入心入脑、真信真用。要巩固好读书班成果,紧紧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二是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切实将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善于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三是持续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南水北调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南水北调水资源效益扩大等重点工作,解难题、惠民生;要坚持基层导向,到帮扶村、分包社区中人民群众意见较多、困难最大的地方,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查摆思想作风、工作落实、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确保一抓到底、整改到位。


编辑:刘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