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拼”出新高度
时间:2023-09-12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连日来,记者对焦作市南水北调系统开展采访,走近市南水北调人,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以特别能战斗的拼劲、特别敢创新的闯劲、特别重落实的干劲,拼出新高度、闯出新路径、干出新业绩,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南水北调焦作精神。

ddfa1eca14ffff989df089db1504b18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为打造“逢一必夺、逢冠必争、特别能战斗”的南水北调铁军,近年来,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市南水北调中心在全系统实施了“三线立标、三力增能”工程,通过抓主线、争金线、守红线,提升党建引领力、团队凝聚力、工作执行力,在全系统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全市南水北调系统从守护受水区人民“命根子”的高度,在护航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务实重干,精彩纷呈。

        2019年3月,府城输水线路进入工程建设决战阶段,市里要求当年建成通水的任务从10月提前到7月完成,为确保按时通水,中心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组织建设、监理、设计等项目组所有人员坚守施工一线。姬国祥、焦凯、张海涛、董保军等业务骨干分段协调组织施工,从春节后到通水,白天黑夜连轴转,脸被晒的黝黑,胳膊被晒起了皮。在管道打压试验中,姬国祥钻进地下管道里,对一根根管线进行打压试验。经过市中心、市水务等单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实现了提前3个月通水的目标。

        2021年12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超强寒潮,造成武陟县城区10个小区水表大面积冻裂漏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用水。武陟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闻讯后,立即组织100多人的抢修队奔赴事故小区,开展换水表、加装保温层作业。为更换地下漏水水表,抢修人员不惧寒冷,跳进刺骨的水里进行抢修。经过3天连续奋战,事故小区所有家户全部通上了水。

        2021年7月23日,百年一遇的大暴雨突袭修武县,28-3现地管理站周边一片汪洋,被洪水围成一座孤岛,院内水深50厘米,严重威胁配电室、调流阀室电气设备安全。该站站长蒋新明临危不乱,一边组织员工迅速用沙袋堵泵房门、用抽水泵向院外排水,一边向市、县南水北调中心报告求援。市、县南水北调中心领导立即行动,克服道路中断、物资不流通等种种困难,送来了防汛物资和生活物资。蒋新明带领28-3现地站全体6名员工坚守在站里,连续抽水4天4夜,清理淤泥3天,脚都被雨靴磨破了,保证了供水安全。

fd1356121d054c95ce9a22ad8e2a005

        2023年8月21日上午,市南水北调中心中控室值班人员发出指令:“25号马庄口门温县水厂支线调增20%供水流量,待流态稳定后恢复原供水流量。远控操作计划于10分钟后开始。”25号现地站回复:“收到”。 这是市南水北调运行保障系统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的一个镜头,也是数字赋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市南水北调中心把配套工程自动化系统远程调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对中控室及自动化机房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了供水、安全监测、闸阀控制、安防、视频会商“五大系统”联网,中控室与省南水北调中心调度大厅、11个现地管理站和泵站、3个县区管理所实现了远程联网控制。信息化建设使配套工程运行保障更精准、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

       为全面提升配套工程信息化水平,该中心大胆创新,积极开展配套工程智慧阀井研究,在府城输水线路进行试验的基础上,积极与省南水北调中心对接汇报。智慧阀井技术可以实现阀井信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维护简易化,有效提高阀井设施管理效率和精准度,大大减少因阀井安全管理问题带来的危害。

       为确保工程安全,加强对各管理所(站)的现场管理,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中心还将在管理所值班室、控制室、设备间、泵房阀室等重点位置安装视联网监控,实现监控中心与现地值班室的信息沟通,对重点设施、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提升配套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

860d9f3ae5e95a4592564d6b706854b

       市南水北调系统和各相关部门为了让丹江水造福更多焦作人,拼搏奋进,积极作为。

       焦作中心城区实现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后,为扩大供水保障范围,焦作水务公司对城市供水管网进行统筹规划和建设,构建环形供水格局。近3年来,该公司出资1500万元,组织人力、物力,克服困难,建设完成了中原路、解放西路、天河北路等多条供水主干管网,完成了解放路、站前路等供水干管更新以及解放路瓮涧桥、群英桥管道更新和10条老旧小区供水管线的改造,全面提升了城市供水的保障能力。

       博爱县为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6亿元,自启动以来,相关部门和乡镇同心协力齐参战,支管、主干管网改造项目顺利推进,走在全市前列。该工程建成后,全县156个村可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同服务。

        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市南水北调人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刘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