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忠诚担当在南水北调新征程中彰显力量
时间:2023-09-07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编者按:南水北调是中华民族治水史上的伟大创举。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焦作人民在建设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的伟大征程中,以特有的崇高境界、顽强意志和杰出智慧,铸造了“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南水北调工程运行期间,如何传承弘扬南水北调焦作精神,7月下旬以来,记者走进市南水北调系统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采访,从本期起将陆续刊登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03ec96501d4e65bc3e15067cb8dddd0

       7月28日至7月29日,今年第5号超强台风“杜苏芮”携狂风暴雨在泉州市晋江沿海登陆,一路狂飙北上,焦作迎来了多场暴雨袭击。面对来势汹汹的雨情汛清,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迅速反应,快速组建工作专班,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开启24小时防汛值班在岗模式,组成13人防汛抢险突击队待命抢险;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冒着暴雨对配套工程28-2、28-3现地管理站及穿越大沙河管线等处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南水北调中心(办公室)干部职工、各管理站及泵站员工闻“令”即行,24小时值班值守,迎战雨情汛情,全力打赢打好防台风、防大汛的“硬仗”,用政治担当守牢配套工程运行安全、供水安全。

640 (5)

        这是市南水北调人扛牢“三个安全”重任的一个镜头,更是传承弘扬南水北调精神,忠诚担当的有力见证。

        近年来,市南水北调人扛牢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特别能战斗、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工作作风,大力传承弘扬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用忠诚担当抒写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出彩华章。

        在市南水北调系统采访,记者采集到很多扛牢政治责任、守护“三个安全”的感人故事。

        博爱县的青天河水库和月山水库是南水北调左岸水库,下游河道分别流经南水北调总干渠沁河倒虹吸、幸福河倒虹吸。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该县投资1.4亿元, 对2座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其中,月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于今年1月完工。该县还实施了“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在南水北调干渠沿线设生态廊道和一二级生态保护区,保护区内所有养殖场、污染企业等污染项目全部取缔。同时建立南水北调巡河护河机制,总干渠沿线9个村,每村每天2-6人巡河、排查、整治生态环保隐患问题,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温县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项目多、任务重,工程包括4条河(沟)道。项目今年年初开工以来,该县配备专门力量,全力以赴开展项目工程建设,加快完成用地征迁,组织监理、施工单位进场,及时完成工程建设手续备案,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7月29日,记者在该县南水北调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已有75%的工程于今年汛前完成。

        南水北调小官庄排水渡槽下游铁路涵洞排不水畅,严重影响总干渠汛期安全。2021年7月中旬,修武县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从守护“生命线”的高度,与县乡村一起,组织人力和挖掘机奋战4天,疏通排水沟道50米,抢在郑州“7.20” 强降雨前,打通了与下游铁路涵洞之间的排水通道,强降雨期间,小官庄排水渡槽泄洪畅通,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安全度汛。

640 (3)

       在发展大局中挑大梁、显担当、见作为,这是在南水北调相关单位采访时留下的最深印象。

       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传承弘扬南水北调焦作精神,在市领导亲切关怀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忠诚担当、积极作为,在南水北调天河公园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作为天河之畔的红色地标,以集中展示南水北调工程诸多“世界之最”、 讴歌沿线群众和建设者的奉献精神、彰显时代价值的丰富内涵,成为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文化传播基地、文化交流平台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点燃天河公园红色引擎的焦作市党群服务中心,一年客流量达10万之众,成为红色教育的热门“打卡”地。今年入夏以来,“天河·星光集”“天河·嗨啤集”“天河·怀庆集”系列文旅活动火爆山阳城,三大市集日均客流量5万人次,成为焦作一道靓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230711094138

       焦作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以“南水”替代地下水作为城市供水水源,是市民之幸、城市之福。2014年以来,承担我市中心城区供水保障任务的焦作水务公司,秉持“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的初心和担当,开启了自筹资金建水厂的新征程。为了让丹江水早日惠及广大市民,该公司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担当,从2017年7月苏蔺水厂开工,到2019年7月20日府城水厂通水,奋战1000多个日日夜夜,历经3年,创造了建成2座供水能力31万立方米的现代化水厂、6座加压泵站、57公里供水主干管道的“焦作速度”。2020年8月26日,中心城区南水北调水全覆盖的最后一个“关节”府城水厂牧野加压泵站建成并网运行,让90万市民从此喝上了丹江水。

       博爱县清华水务有限公司把保供水、保民生作为使命担当。2021年7月12日,一场洪水冲毁丹河水源地造成水厂停水,该公司投入40万元修建加压泵站,把南水北调水引到丹河水厂供水区域,且按原水价为群众供水,企业增加成本120万元。

        桩桩件件显担当,点点滴滴见精神。南水北调焦作精神已经成为推动我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焦作日报)


 


编辑:刘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