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召开防汛备汛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3-05-25   来源:许昌南水北调   浏览量: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心主任张建民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备汛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全市南水北调系统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持防汛工作“金标准”,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要求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承担总干渠防汛统筹工作的禹州、长葛市南水北调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防汛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再次学习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通报了汛前南水北调总干渠和配套工程防汛风险点排查整改情况,听取了禹州、长葛市总干渠和我市配套工程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备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张建民强调,今年省、市防汛工作会议以来,中心已三次专题研究南水北调防汛工作,突显南水北调行业防汛工作重要性。汛期来临,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备汛工作,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南水北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南水北调防汛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度汛准备、应急抢险等防汛工作,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风险意识,确保人民群众和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完善防汛组织架构。各级要建立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统一高效的防汛指挥体系,要发挥好行业部门牵头作用,履行好南水北调行业监管责任。协调对接中线禹州、长葛管理处切实履行好南水北调工程防汛主体责任,抓好工程管理范围内防汛隐患风险点问题解决。要进一步压实担负干渠防汛任务的属地县、乡政府和相关部门行业防汛责任,对防汛隐患风险点彻底整治,确保汛期安全;三要健全完善防汛预案。紧紧围绕防汛预案适用性,制定实用管用、面向实战的应急预案,重点在责任人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要提高防汛演练实战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要继续充实调整配套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和管理处、所、站的应急物资储备;四要加强沟通协调,畅通信息渠道。要进一步加强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做好值班记录,保持同市防办和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工作,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确保政令畅通、信息准确、值班机制运行高效。



编辑:王嵩山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