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引沁精神 焦作市南水北调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19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5月18日上午,市南水北调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温县赵堡镇赵堡村党总支党员干部,赴焦作市引沁广利灌区服务中心引沁济蟒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引沁渠工程,学习引沁精神。这是中心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深入实施“三线立标 三力增能”工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竞进姿态,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而采取的行动之一。中心领导赵彦斌、王一新、吕德水和党员干部职工46人参加了活动。

640 (1)

        这次主题党日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引沁精神”为主题。在市引沁广利灌区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参观了引沁文化展厅,观看了《激情岁月树丰碑》专题片。随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头顶烈日,冒着高温天气,徒步登上蜿蜒在悬崖峭壁上的引沁济蟒工程干渠,参观了沁河口枢纽、河口村水库等,重温上世纪六十年代,济源、孟州人民在生活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坚韧不拔,排除万难,修建“人工天河”——引沁渠,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

640 (13)

      在那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山岭区“岭高井深贵如油,十年九旱地不收”、“种一葫芦打两瓢”的干旱缺水现状,英雄的济源、孟州人民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在斧劈刀削般的山腰,腰系绳索,凌空劈石,将数十万吨水泥、石沙等物资装在衣袖裤腿里,捆在背上,攀壁运上渠首闸;1200名民工不畏艰险,在上依绝壁,下临深渊,人行其上,如飞鸟游空的唬魂潭上凌空作业,两个月激战,从崖头照直下劈几十米,建成了1500多米明渠,凿通了500多米隧洞,胜利征服了唬魂潭;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做炸药、烧石灰、生产水泥,加工锻制生产工具,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大批信念坚定,骁勇善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优秀人才茁壮成长,涌现出108个先进集体和1600多名积极分子;沿线英雄儿女,以老愚公、白求恩、张思德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头可断、血可流,引不出沁水不罢休,妇送夫、父送子,夫妻同上阵,父子肩并肩,兄弟相争去参战,有62人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199人受伤、致残,用血汗和生命铸就了时代丰碑。

640 (2)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都深有感触。感叹老一辈建设者在那个物资贫乏、技术落后的艰苦时期,在这项不可能完成的工程面前,攀悬崖、登绝壁,挥镐锹、抡铁锤,用勤劳的双手,在“上依绝壁、下临深渊”的崇山峻岭间开凿出一条“人工天河”,开创了“重新安排河山”的伟大创举,大家无不为劳动群众“撕片白云擦擦汗,靠近太阳抽袋烟”、“引沁先锋多壮志,无翅也能飞上天”的气魄所动容、所鼓舞,对他们这种战天斗地、不畏艰险、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愚公移山精神肃然起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和行为,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640 (3)

       通过这次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振奋了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引沁人“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勇争一流”的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标主题教育和“三线三力”工作要求,争做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的传承者,为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妍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