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省水利厅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7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量:

  10月31日,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是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郑重宣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集中反映,对激发全党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加坚定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是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二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千秋伟业、立足百年变局,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精髓,鲜明而全面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完整而精准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之源、思想之基、思想之果,全面把握理论体系、理论逻辑,学深学透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切实把我厅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一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二是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三是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五是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六是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七是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三要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我厅实际,认认真真、深入细致地抓好组织学习、宣讲辅导、贯彻落实等重要环节,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在学习贯彻中强化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抓牢第一要务、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水利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一是在组织学习上更加深入。厅属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好学习传达工作,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学习活动,科学安排、层层落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导到全厅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二是在宣传引导上更加有力。把会议精神的宣传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省水利厅网站、水兴中原和水润中原微党建等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我厅学习贯彻二十大情况。大力宣传全省水利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深入报道我省奋力开创新时代水利事业新局面的进程,大力弘扬水利精神,讲好水利故事,为实现“两个确保”凝聚奋斗力量,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在贯彻落实上更加有效。要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与我厅水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对全省水利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再研判、再聚焦,对全厅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再明确、再强化,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扎实做好全省水利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要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但我省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仍需不断努力,下大力气解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加快构建“三横一纵四域”兴利除害现代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打造过硬水利干部队伍,为建设高质量河南贡献水利力量。

  一是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18“”10·22”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突出水生态环境保护、黄河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滩区综合提升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水文化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规划等规划实施,尽快完成桃花峪水利枢纽等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工作,通过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蓄势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打造黄河供水区“一轴两翼三水”的水安全保障格局,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出河南水利贡献。《黄河保护法》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并颁布,将于明年4月1日起实施,明确了流域内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措施,有效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二是深入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积极对接国家后续工程规划,做好我省后续及配套工程规划设计。以厅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运管队伍建设,完善工程管理体系,加大运行监管力度,规范工程运行管理,提升运行管护水平;完善防洪体系,加快总干渠防洪加固项目建设,推进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切实保障工程安全。加快推进观音寺、沙陀湖、鱼泉等9座调蓄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发挥工程效益;扩大供水范围,加快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安阳西部供水、商丘供水等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资源,提高南水北调供水效益,切实保障供水安全。加大《南水北调供用水管理条例》和《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充分发挥南水北调河长制作用,适时开展“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2021-2022年度我省调水31.4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综合效益十分突出。

  三是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高质量办好我省民生水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远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河南都视察了水利,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当好红旗渠精神的坚定传承者,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不断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举措,推动河南水利现代化建设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抓牢水旱灾害防御,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持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持续强化河湖长制工作。

  四是持续深化“五水综改”,推进水利改革见成效。水源改革方面,加快跨省辖市河流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力争在深入落实“四水四定”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进一步健全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水权改革方面,积极构建公平有序的水权交易市场,不断扩大水权交易范围,着力推动南阳市区域试点、唐白河流域试点建设,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水权交易常态化。水利改革方面,主动推行市场化运作,在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金融信贷支持政策,通过PPP模式、REITs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水工改革方面,以现代化管理提高工程效率效益,推进水库经营权等改革,以新组建的水投集团为依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建强“水工”省队上取得突破。水务改革方面,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在做强城乡供水一体化上取得突破。

  五是坚持自我革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坚持严的总基调,扛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河南水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确保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厅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带头落实我厅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深化整治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用好政治巡察,抓好正在开展的对5个厅属单位的政治巡察,确保政治巡察全覆盖,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持好我厅良好的政治生态。

  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