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漯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超额完成2021-2022年度调水任务 调水量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2-11-02   来源:漯河市南水北调综合科   浏览量:

超额完成2021-2022年度调水任务,调水量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2年11月1日,2021-2022年度全市南水北调供水10155.12万立方米,超额完成省水利厅批复我市年度计划用水量,占计划用水量的100.79%,占全市南水北调年分配水量指标的95.8%,指标消纳量居全省第二名,较好地完成了我市南水北调年度调水任务。通水8年来,南水北调累计向我市输水突破5亿m³,受益人口达122万人。

    今年以来,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加强水资源供需分析研判,加强运行安全管理,积极挖潜扩能,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一是强化供水调度。做好年度用水计划编制工作,制订月水量调度方案。结合各主要调度对象每周报送调度信息,建立水量调度信息监管分析机制,确保调水精准高效,实现调水供需平衡。二是扩大供水范围。积极规划建设南水北调供水工程、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生态补水工程,持续推动供水管网向乡镇延伸覆盖,改善农村饮用水质,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今年7月11日临颍县二水厂建成通水,新增受益人口7万人。目前,我市建成9个水厂中8个使用南水北调水,丹江水占比超90%,成为我市主要水源。三是狠抓运行管理。高压推进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安全不放松,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大如天”的意识。组建市区、临颍、舞阳3个专业运管队伍,健全运行管理、工程巡查、防汛备汛、安全作业等规章制度。在工程沿线设立警示牌、标志桩。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实现在线监管和手机APP排查隐患。加大南水北调工程宣传保护力度,持续做好120公里管线维养保护,依法制止和打击非法穿越、邻接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行为,保证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发挥效益。强化对极端天气的认识,落实断水应急预案和安全度汛方案,着力提升工程应急保障能力 。


编辑:张洋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