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市移民办)投资395万!长葛这262户“楼房”翻新,新增停车位289个…… ——喜迎二十大·晒晒丹江口库区移民村新变化
时间:2022-09-21   来源:许昌南水北调   浏览量:

        下午6点多,石固镇门伙村村民张健与其他村民拉家常。聊着聊着大家的思绪飘到了十几年前,那时候他们也是在村里一起聊天。不同的是,那时的夕阳傍着连绵的伏牛山脊……

 图片

        11年前,在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张健和1000多名村民一起,奔波300多公里从南阳市淅川县的山区来到长葛定居。

        11年过去,告别了故乡的山水,他们在平原长葛收获了同样值得热爱的别样生活。

        “我们村最近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有了自己的便民服务中心、停车位,所有房子重新粉刷、新增路灯等。一直以来,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不断对我们进行帮扶,通过各方面的打造,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石固镇丹阳村党支部书记肖国定说。

图片

        据了解,作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外迁安置区之一,我市共接收安置移民4494人。2010年8月第一批安置淅川县上集镇张营村505户、2048人,安置在和尚桥镇新张营村;2011年9月第二批安置淅川县上集镇简营村和滔河乡门伙村262户、1084人,上集镇下集村327户、1362人,分别安置在石固镇丹阳村、门伙村和佛耳湖镇下集村。 

图片

        丹阳村、门伙村为我市的第二批移民安置村,2011 年搬迁至此,随着多年的发展,村中居民的经济水平大幅提升,但还存在阵地建设不够完善,部分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也较为严重。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中心共投资 395 万元,为村中规划实施了石固镇丹阳村、门伙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每家每户都是“小别墅”,规范、整洁已经是该村的“名片”

图片

        沿着2号路西行约8公里就到了丹阳村、门伙村,从2号路拐进来,入眼便是一条整洁的道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绿植。

 图片

        走进村里,先是被家家户户的两层楼房吸引,不夸张的说每家每户都是“小别墅”。然后就是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规范、整洁是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据肖国定介绍,原来村里环境在整个石固镇都是倒数的,现在看到的一切改变都得益于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对移民村的项目扶持。

 图片

        “原来村里很多地方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房子上的墙漆也已起皮掉落。通过整治,村部前广场杂物得到了清理,凉亭和廊架建成后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提高了社区大舞台的利用率,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中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也得到解决,村容村貌得到了提升,移民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肖国定说。

         粉刷墙面54998.98平方米,新建便民服务中心297平方米,新规划停车位289个……据了解,针对丹阳、门伙移民村存在的问题,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南水北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筹资近400万元实施了村容村貌提升工程。

        对村部前广场进行硬化及道路铺设,增设凉亭1座、廊架1座,利用村中空地规划树池停车位289个,新建便民服务中心297平方米,完善社区阵地建设,重新粉刷墙面54998.98平方米,配备电动伸缩门,拓展了群众的休闲活动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提升。

        好不好看光说不行,直接上图——

 图片

图片

        在村委会门口前小广场处增设凉亭1座、廊架1座。

图片
图片

        利用村中空地规划树池停车位289个。

图片
图片

        重新粉刷墙面54998.98平方米。

        新建便民服务中心297平方米。

        沿丹阳村、门伙村主要道路安装5米高太阳能路灯27套,6米高太阳能路灯41套,村部前广场安装12米高太阳能路灯1套,共计69套。

        在两个入村路口安装车牌识别摄像机,村内道路口安装摄像机28套,并为村中设置监控室,配备操作台和显示设备。

         移民帮扶车间项目已经开始施工,计划10月底前完工在丹阳村、门伙村村委会对面有一所“废弃”的学校,这里已经有钢构立了起来,准备干啥嘞?原来,这里是移民帮扶车间项目建设的现场。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筹集资金约175万元用于建设石固镇丹阳村、门伙村移民帮扶车间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施工,计划10月底前完工,届时当地集体收入将增加10万元左右,可以为丹阳村、门伙村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负责人说。


编辑:王嵩山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