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濮阳
丹江水甘润心田
时间:2022-08-24   来源:濮阳日报   浏览量:
       8月22日,记者自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近8年来,濮阳人民已“喝”5.14亿立方米丹江水。丹江水已成为各县区的主要供水水源,受益人口达到380万。
       初秋的傍晚,范县濮城镇北街村,58岁的村民王玉敏拧开水龙头开始做晚饭,水龙头流出的是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以前吃的地下水,喝着是咸的。”王玉敏说,“自从吃上了丹江水,水质绵软好喝、甘甜可口,没有怪味儿,跟矿泉水似的!”
       作为华北最大地下水漏斗区,我市存在大面积的苦水区、高氟水区。王玉敏生活的范县更是如此,浅层地下水咸、苦、涩。吃了大半辈子苦咸水的王玉敏怎么都没想到,老了老了竟然能吃上甘甜的丹江水。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为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而建设的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北方地区因水资源短缺而产生的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为提高饮用水质量、提升城区居民生活品质、优化水资源配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2012年10月26日,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破土动工,并被列入全市集中攻坚重点项目。2013年3月,我市开工建设日供水8万立方米的市第三水厂。2015年5月,我市南水北调工程主管网建成通水,丹江水自输水管中流入市西水坡调节池,再经市第一水厂处理后流入市民家中,解决了居民生活单一饮用黄河水的问题。2016年4月29日,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关闭黄河水源,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除油田基地区域外,全部改用由市第一水厂提供的丹江水。2016年6月22日,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式通水,清澈甘冽的丹江水源源不断涌入市第三水厂,市城区50万居民就此告别30余年饮用黄河水的历史,吃上了优质甘甜的丹江水。
       市城区居民如愿吃上丹江水,但生活在苦水区的广大群众也渴望喝上甜水。为满足群众的这一愿望,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作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探索实践农村供水“四化”,建立起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2019年,我市开始实施农村供水“四化”工程,为早日实现丹江水濮阳全域覆盖而积极努力。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实施后,我市南水北调规划供水量消纳比例由原来的58.4%到超过100%,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36亿立方米,每年节约黄河水量4300万立方米,地下水水位成功止降回升。 
       一脉碧水迤逦东行,润泽龙都造福万家。2021年12月,丹江水经过范县中州供水有限公司处理后,流入范县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11.05万户56万人家中,范县县域实现了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范县人民从此告别了饮用苦咸地下水的历史。 
       自此,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丹江水全域覆盖,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管理、同服务。这不仅是我市探索“全市规划一张网、一体布局扩容提质、一个机制协调推进、一处水源覆盖城乡、一个标准服务群众”的实践,也是全面推进“五水综改”的阶段性成效。

       来源:《濮阳日报》,2022年8月24日,记者:张迪

编辑:邵恒飞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