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未雨绸缪筑防线 枕戈待旦保安澜——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阶段性防汛工作走笔
时间:2022-08-05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2022年年初以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关口前移,积极储备防汛物资、排查安全隐患、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开展防汛救援演练,全力以赴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实”字为先,织密防汛救灾“责任网”

  “报告站长,低压线缆沟盖板出现渗水接近100毫米,流量计阀井出现轻微渗水……”“收到,马上进行抽排……”6月9日上午,一场紧张有序的防汛应急演练在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36号泵站内上演。

  入汛以来,为提高抢险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情损失,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已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9次,参与人数160余人,开展培训课程7期,累计参加330人次,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度汛提供能力保障。

  不仅如此,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及时调整安全度汛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各级防汛职责,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度汛提供组织保障。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工程建设监督科科长张素芳告诉记者,早在入汛前他们便研究制订了《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22年度汛方案》《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配套工程各管理所、泵站、现地管理站,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编制了各站的防汛应急预案和紧急避险方案,细化现场防汛措施的实用性、操作性,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度汛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去年我市遭遇特大暴雨防汛抢险情况,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系统分析防汛物资、设备需求,全面清点检查配套工程各管理站所防汛物资储备,以“保障急需”为原则,优化配备水泵33台、发电机7台以及编织袋、塑料布、救生衣、防汛砂、挡水板等防汛物品,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度汛提供物资保障。

  “细”字入手,织密防汛救灾“防控网”

  “可是不敢穿短袖、短裤,玉米叶剌得肉疼。”7月28日上午,身穿长衣长袖的配套工程运行管理人员丁云雷与同事三人一组,像往常一样钻进有一人高的玉米地里,查看阀井管线运行是否正常,是否有滴水漏水现象,30米范围之内是否有施工占压现象……他们负责的地段需驾车行驶50多公里,沿线阀井共37座,巡视一趟往往要四五个小时。

  “泵站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线路每天都要巡查,如遇暴雨天气还要增加巡查频次。只有巡查到位了,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丁云雷称,配套工程共有泵站2个、现地管理站6个,由于大部分位于野外,再加上近期连续的强降雨天气,道路泥泞不堪,车无法到达的地方只能步行前往,风吹日晒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入汛以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组织人员加强巡查防守,及时掌握突发险情灾情,对配套工程各管理站所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全面巡查6次,同时要求配套工程各管理机构组织人员对辖区进行“徒步拉网式”排查,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全部排查整改到位。

  “站前积水达半米多深,3台水泵都抽不及,最后大家接力用脸盆往外舀水。”7月29日,市南水北调运行管理人员孙鹏回忆起36号泵站去年遭遇特大暴雨的场景时称,为保证站内自动化电器设备安全度汛,除日常巡查以外,今年各管理站所提前对站区大门等易倒灌处进行封堵,并疏通排水沟、排水管等,站区设置集水池、架设水泵,以便遇到大的汛情时可以及时抽排积水。

  未雨绸缪,关键在抢险救援力量。根据雨情汛情特点,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提前组建了“自有应急抢险队伍+专业应急抢险队伍”相结合的防汛抢险救援队。“自有应急抢险队负责险情前期处置工作。专业应急抢险队伍负责现场技术指导、工程应急抢险等工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工程建设监督科一级主任科员王灿勤介绍,“我们还根据汛期天气预报等预警信息,及时预判汛期发展态势,在重点区域和部位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工作中去。”

  “严”字当头,织密防汛救灾“监督网”

  “人睡觉,水不‘睡觉’,水一直在流,但对于南水北调运行管理人员来说,越是到晚上,精神越不能松懈。只有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才能让老百姓每天喝上‘原汁原味’的丹江水。”采访中,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郑涛不止一次讲到,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他们深知肩上担子重、责任大。

  自2014年建成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我市供水超4亿立方米,为我市水资源优化配置、保障饮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目前,我市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面对多轮强降雨天气,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全员在岗在位,始终保持应急应战状态,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同时,召开全体会议和防汛专题会议4次,先后启动防汛Ⅳ级、Ⅲ级应急响应7次,面对严峻汛情统筹协调、提前谋划、会商调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为确保防汛工作值班“无缝隙”,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朱成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调度汛期安全防范及救灾工作,要求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上下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配套工程防汛预案和度汛方案相关要求。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带队对配套工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再检查。截至目前,19处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安排部署到位、预案完善到位、责任执行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四个到位’,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各项度汛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度汛。”朱成说。


编辑:王志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