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漯河市南水北调维护中心围绕“三个安全”南水北调工程累计向我市输水突破5亿立方米
时间:2022-08-03   来源:漯河市南水北调综合科   浏览量:

围绕“三个安全”南水北调工程累计向我市输水突破5亿立方米

    日前,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获悉,截至8月1日,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我市输水突破5亿m³,受益人口达122万人。自2014年12月我市南水北调正式通水以来,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维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市水利局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全面筑牢工程“三个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紧盯工程供水安全。始终把工程供水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好年度用水计划编制工作,制订月水量调度方案。结合各主要调度对象每周报送调度信息,建立水量调度信息监管分析机制,确保调水精准高效,实现调水供需平衡。规划建设南水北调供水工程、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生态补水工程,将供水管网延伸覆盖至乡镇,改善农村饮用水质,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着力参与国家现代水网体系建设,推动地下水压采和水源置换工作,全面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多点发力,狠抓工程运行安全。高压推进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安全不放松,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大如天”的意识。组建市区、临颍、舞阳3个专业运管队伍,健全运行管理、工程巡查、防汛备汛、安全作业等规章制度,在工程沿线设立警示牌、标志桩,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实现在线监管和手机APP排查隐患,加大南水北调工程宣传保护力度,持续做好120公里管线维养保护,依法制止和打击非法穿越、邻接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行为,保证工程运行安全、稳定发挥工程效益。强化对极端天气的认识,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和安全度汛方案,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着力提升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能力。

    三是强化监督,确保工程水质安全。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方针,守好水质安全这条调水底线,建立水质保护的长效机制。依靠自动化监测系统,明确检测指标、检测频率和评价标准,管理站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不间歇,随时掌握水质情况。加大对水中藻类的防治,定期对水质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依法打击在南水北调管线保护范围内高污染企业建设,发挥生态补水效应,打造临颍县黄龙湿地公园、黄龙渠、五里河、荷塘湖区和桃花潭湖区等南水北调集蓄水、生态、景观、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工程,最大限度改善沿线环境对南水北调水质的影响。


编辑:张洋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