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漯河
学精神抓机遇 搭平台推项目 在稳经济大盘中贡献水利力量
时间:2022-07-05   来源:漯河市南水北调综合科   浏览量:

学精神抓机遇  搭平台推项目 在稳经济大盘中贡献水利力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促增长工作会议部署和水利部推进“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会议精神,近期,漯河市水利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抢抓政策机遇,深度谋划项目,搭建融资平台,推动水利基础实施项目建设落地实施,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水利力量。

        深入学习研讨,抢抓政策机遇。市水利局先后4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机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同志集中学习贯彻上级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和措施,认真研究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找准“十四五”水利项目规划与金融支持领域的结合点,努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同时,主动与河南省水利厅联系沟通,组织筹建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专班,明确综合协调、项目谋划、资金运作、工程建设等职责任务,切实用好用活各项政策。

       深度谋划项目,提供支撑保障。树立全市水利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力量,先后3次组织各县区水利局召开水利项目谋划工作会议,筛选储备近期可实施的项目,为拉动水利投资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坚持全市水网建设一张图,将已建、在建、近期和中远期拟建项目在图中进行标识,统筹做好水利项目谋划、投资计划执行等工作。据悉,漯河市水利局紧扣政策、结合实际,近期共谋划水网及重大引调水、城乡供水、控制性调蓄、中小河流治理、水生态治理修复、智慧水利建设等6大类46个项目,总投资145亿元。

      深化平台建设,推动落地实施。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水利局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各方面沟通协调,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切实发挥好政府与金融部门、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6月24日,成功组织召开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政银企对接会,市水投公司、各县区及各功能区水利部门就近期谋划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推介,有关金融部门解读了相关政策,银企进行了互动交流,市水利局与农发行漯河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实施。同时,市水利局切实加强对市水投公司的指导,促成其与中电建、中国水电基础局的战略合作,帮助其开拓思路、运作项目、承接工程,实现滚动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贡献水利力量。

   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在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我市南水北调以生态补水为抓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我市实际,加强与南水北调中线公司、省水利厅、建管局沟通协调,利用中线干渠的4座退水闸和10号、17号输水管线,按计划向沙河、澧河、颍河及城市水系实施生态补水,回补地下水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增加农业抗旱灌溉用水,为我市持续提高农业效益,坚决抗稳粮食安全重任添动力。同时,以实施“四水同治”为契机,以饮用水地表化为切入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布局,统筹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实现南水北调水与地下水的水源置换工作。通过供水规模不断扩展,使全市南水北调受益人口达到110万人以上,为提高断水应急保障,加快推进建设市区、舞阳、临颍南水北调蓄水池,满足工程养护维修、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断水风险,进一步优化我市供水格局,实现外调水与澧河水双供水保障,为我市优化空间布局、建设中原生态水城厚植根基,积蓄动能。


编辑:张洋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