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运行管理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开展配套工程防汛演练线上观摩活动
时间:2022-06-10   来源:平顶山建管处   浏览量:

  2022年6月8日,省南水北调建管局组织,荥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办,在配套工程24号口门线路荥阳市前蒋寨泵站举行防汛演练,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各级管理机构防汛责任人通过视频会议或网络直播线上进行了观摩。

  下午15时,演练开始,演练模拟荥阳未来三小时将经历一场50毫米以上强降水过程,前蒋寨泵站发生洪涝灾害的风险加大,正常运行和城市供水安全受到威胁。

  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荥阳市前蒋寨泵站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命令开展预警行动,加强站区的巡查值守,各有关防汛责任人、抢险队伍进入待命状态。随着降雨持续,降雨量增大,指挥长主持召开防汛领导小组会议,经紧急会商、综合研判,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指挥长命令,前蒋寨泵站立即转入应急状态,模拟了防堵外水侵入站区及泵站内部,以及站区发生积水内涝险情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场景进行实战演练,演练结束后进行了讲评总结。此次演练从实战的角度出发,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各小组在防汛抢险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分工协作,紧密配合,为进一步查找问题、细化改进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达到了演练的目的。

  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各处领导线上观摩了此次演练,对演练成效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布置: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各级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管理机构要认清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好各项应对措施,确保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二要抓紧开展演练,完善应急预案。要抓住主汛期前的窗口期,已开展防汛演练的,要做好总结,细化抢险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未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的,要围绕工程防汛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和可能发生的重大险情,抓紧开展演练,注重实战实演,完善演练细节,通过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三要组织再排查,彻底消除度汛隐患。要在进入主汛期前,组织全面深入再排查,确保所有隐患提前排查到位,实施清单化管理,及时整改消除隐患,保障正常供水运行和设施设备安全;四要切实加大督导力度,按期完成水毁项目修复。要加强现场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组织修复实施单位围绕目标,倒排工期,制定计划,加大投入,科学组织,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24小时施工,加快修复工作进度,保证6月15日前必须完成全部水毁项目修复完任务;五要落实责任,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各级防指强化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六要加强防汛值班值守,筑牢汛期安全屏障。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调度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遇到险情及时会商抢险,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高翔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