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中国水利报:河南濮阳:丹江碧水通全域
时间:2022-05-31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5月第5083期   浏览量: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彭可 通讯员 姚慧凤

  初夏的傍晚,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固城镇刘张庄村,72岁的村民张风江拧开自来水开始做晚饭,水龙头流出的,是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

  “以前吃的是地下水,有时候咸,有时候苦。”张风江说,“自从去年用上了南水北调的丹江水,24小时都有水,水质也好,喝起来甘甜,熬粥也特别香。”

  近年来,濮阳市清丰县探索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四化”供水模式,2019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丹江水全域通。

  濮阳市是严重缺水地区,全市农村人口生活用水曾长期依靠抽取地下水,地下水水位快速下降。因地处沿黄和黄河故道区,当地地下水硬度偏大,口感较差。

  从2018年开始,濮阳市谋划实施了农村供水“四化”工程。经过几年努力,全市400万城乡居民同饮一江水。2020年,濮阳市将这一模式向全市推广,河南省水利厅、濮阳市农村供水“四化”典型经验做法也受到国务院第七次督查通报表扬。

  在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实施中,濮阳市编制了南水北调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农村供水“四化”规划等,与河南省水利投资集团合作,以南水北调水为主水源,黄河水为辅助水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市农村饮水水源进行由地下水向地表水的全置换。

  借助省水利投资集团先进技术、工程建设经验等优势,濮阳市有效解决了过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建轻管、难以持续等问题。通过定期对城乡供水运营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实现了由“投建管”向“强监管”的职能转变。

  “3年来,濮阳市累计完成投资32.3亿元,铺设供水管线1524公里,在全市构筑了‘3条主管线覆盖全市、9座水厂覆盖县(区)、76座城镇水厂覆盖乡村’的供水格局。”濮阳市水利局局长孙文标说。

  资金保障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前提。面对农村供水“四化”工程投资大、回报率低等问题,濮阳市采取了动员社会参与、吸引社会资本、争取银行贷款等措施,延长付款时限,缩短受益周期,实现长期投入、短期见效。

  通过公开招投标,濮阳市委托一家优质企业作为工程运营管理方,科学设置城乡供水管理体系,建立县级调度中心﹢乡级客服务中心的扁平式管理架构,设立统一的客服电话为群众服务。

  濮阳市建立供水信息化监测平台,推广线上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交费、报修等一切供水事宜,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资料显示,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实施后,濮阳市南水北调规划供水量消纳比例由原来的53%提高到100%,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36亿立方米,每年节约黄河水量4300万立方米,地下水水位成功止降回升。

  “目前,全市所有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一样全部吃上优质安全的丹江水,实现了‘一个水源覆盖城乡、一张水网集中供水、一个主体运营管理、一个标准服务群众’,得到了百姓的拥护点赞。”孙文标说。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