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省水利厅党组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5-31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量: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部署,5月24日,省水利厅党组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中指出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6条主要教训”“6项改进措施建议”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紧密联系我省水利工作实际,联系厅党组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自查、深刻反省、汲取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郭献民、省纪委监委“7·20”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振伟到会指导。

  厅党组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纪发〔2022〕3号)精神,对高质量开好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安排、提出要求,研究制定方案。通过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参加理论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认真学习规定篇目,按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改贯通,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诚开展谈心谈话,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六查”内容深入查摆问题,召开厅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厅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梳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通报了厅领导班子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刘正才代表厅党组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刘正才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厅党组成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坚持兰考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觉往实里查、往深处挖,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诚恳深刻,相互批评有辣味,开门见山、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真正做到触及工作、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强化担当的目的。

  会议指出,要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贯通起来,作为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极端自然灾害,坚决扛稳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对全省现有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把问题整改成效上升为制度机制。要健全完善预案体系,坚持集中改和长期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相结合,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案促改活动查摆发现的问题和此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列出整改目标任务、内容措施、具体要求、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分工等,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要聚焦“改制度、改作风、改管理、改监督”,确保整改效果,促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再提升。要增强使命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是必须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高度谨慎,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着力堵漏洞、查弱项、补短板,全力做好水灾害防御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