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安阳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巡河
时间:2022-05-16   来源:安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5月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市级河长高永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阳段巡河,督导检查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洪加固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和防洪加固工程,狠抓项目进度,增强防洪能力,全力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

  “工程建设中有什么困难?”“计划何时完工?”在汤阴县、龙安区水毁加固及左岸排水工程建设现场,高永详细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水毁工程修复、防洪堤加固、河道清淤疏浚等情况,叮嘱属地政府和项目参建单位要密切配合,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紧盯时间节点,凝聚工作合力,自我加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调度施工力量和设备,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此外,要严把项目建设安全关、质量关,加大监管力度,把安全质量意识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工程。

  高永强调,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调度方案,配齐备足防汛物资装备,加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和演练,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要全面排查、全面整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河道防洪治理,打通堵点断点,补齐短板弱项,保证汛前彻底整改到位。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压实各级河长、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统筹做好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改善。

  2021年“21.7”强降雨期间,南水北调安阳市境内共出现623处水毁工程,其中安阳段480处、汤阴段143处,截至目前,已全部修复到位。为进一步确保南水北调度汛安全,我市全力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实施水毁防洪加固项目。一是保障施工环境。强化项目建设用工、用能保障,协调解决临时施工占地问题,全力营造优良施工环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坚持排险除患。明确了各级南水北调防汛责任人名单及职责,修订完善了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防汛应急预案。各县区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对重点部位进行汛前安全排查,逐项解决所辖范围内的隐患问题。三是实施联防联控。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加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现场管理处“4+1”联防联动机制,实施了地方、部队和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现场管理处“三结合”工作法,确保今年度汛安全。截至目前,我市三个水毁防洪加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是汤阴县部落桥附近衬砌面板修复及高地下水处理工程,目前正在开展上部混凝土施工,6月15日前全部完工。二是西稻田西南生产桥与西稻田西公路桥之间防洪加固项目。目前已完成防洪堤土方填筑及钢筋混凝土截流沟,6月15日前全部完工。三是魏家营西公路桥至养殖场东北生产桥段高地下水位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高地下水渠段减压井施工,正在进行排水盲管施工,6月30日前全部完工。

编辑:董世玉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