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筑牢安全防线 强化运行保障 南阳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行管理视频会议及 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召开
时间:2022-04-11   来源:南阳   浏览量:

2022年4月2日上午,南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市移民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亚坤主持召开了全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一季度运行管理视频会议及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运行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新野、镇平、唐河、社旗、方城县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分管领导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专干;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元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荣晟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水利二局维护1标项目部等单位现场负责人;中心运行保障科以及中心城区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了当前疫情防控和配套工程面临的形势;运行保障科对近阶段配套工程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线路巡查、安全隐患排查、运行管理“日报告”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了通报,并对近阶段配套工程各相关县及中心城区提出的运行管理问题及建议进行了剖析;张亚坤副主任对下一阶段配套工程疫情防控、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

张亚坤副主任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较大隐患,任何思想上的轻视、松懈,都将贻误工作大局。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既要树立必胜信心,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齐心协力、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圈住封死,确保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一是要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配套工程各相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县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当地政府要求落实相关防疫措施,确保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二是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人员(含泵站运行维护人员和维修养护人员)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三是要加强管理所、管理站、泵站等工程现场的管控工作,及时对办公场所消毒。所有与工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工作场所。四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县运行保障中心务必要对辖区内配套工程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督促落实,确保配套工程运行安全。市运行保障中心将不定期对配套工程运行管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按要求如实报告,不遵守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于配套工程风险防控工作,张亚坤副主任指出:配套工程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三个安全”,我们要时刻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扎实做好配套工程的风险防控工作。一是要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对风险要早判先知,做到心中有数。对风险要先防早治,做到预防为主。要始终保持警觉,决不给风险变大的机会与空间。二是要把风险防控做实做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特别要防止形式主义,不能应付打发、忽悠糊弄。此外,还要着力加强科学、灵敏、高效应对风险的预警、预案等体系建设,着重提高预警的灵敏性和准确性,构筑全面周密、运行顺畅、完善可靠、安全适用的风险防控体系,真正做到筑牢堤坝、严阵以待、有备无患。

张亚坤副主任进一步强调:面对目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配套工程面临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我们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牢牢守住配套工程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各县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代运行、维修养护单位务必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化消解各自辖区安全生产隐患重难点,推动各管理所、管理站、泵站等健全完善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安全生产各级责任人,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效和完善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日报告”制度。三是要强化配套工程运行监管。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体系,强化源头防控。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全力确保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力确保配套工程工程安全、运行安全和水质安全。

图片1

图片2


编辑:宋迪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