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精神文明
郑州南水北调工程建管处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2-04-01   来源:郑州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量: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秉承传统、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度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安全的清明节。向处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祭祀观念,传承传统节日中渗透的礼仪文化精髓,丰富清明节日纪念先人和情感表达内涵,将慎终追远融入纪念先烈、崇德向善、孝亲感恩等内容,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写感言寄语、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使清明节成为缅怀英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树立文明新风。

        二、做好疫情防控,力行平安祭扫。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野外用火有关规定,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不随意烧纸钱、泼洒酒水和食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墓区。 合理安排时间,文明出行、错峰出行、低碳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和谐进行。

        三、破除封建迷信,倡导文明祭扫。倡导尊老敬老,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发扬尊老爱老、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勤孝敬,厚赡养;从简治丧、文明礼葬,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带头绿色低碳祭扫,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引导亲友及周围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四、党员率先垂范,坚持从我做起。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带头做文明安全祭扫的推动者、示范者、践行者,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和文明祭祀知识,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带头制止不文明、不安全的祭祀行为。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大干部职工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共同打造安全、文明、和谐、平安、祥和的节日。

 

                                                                                                                                                                                            2022年4月1日


编辑:龚莉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