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深入推进“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时间:2022-03-26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严重依赖地下水、地表水,尤其一些深受缺水之困地区长期超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水环境水生态问题日益严峻,尤其是豫北地区严重缺水。

       水兴则城兴,水安则民安。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精心组织学习宣传,统筹协调活动开展,全力配合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竭尽所能加快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持之以恒强化水源保护,切实保障南水北调惠万家,一渠碧波润鹤城。

       一是加强组织学习。自3月份以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和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世界水日”的署名文章,深化促进节约用水,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南水北调供水网构建。针对全市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枯水期和丰水期降水量相差巨大等实际情况,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按照统筹规划、节水优先、高效利用、系统治理的原则,在保障主城区稳定供水的前提下,深挖扩大浚县、淇县、开发区、示范区供水需求,积极配合推进落实农村饮用水源置换“四化”工程,配合加快向老城区供水工程建设,争取让全市人民都用上南水北调水,从根本上缓解地下水超采压力。

       三是助力河湖生态系统修复。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大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主题要求,持续做好水系生态补水工作,制定相应生态补水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生态补水责任,全力保障河道生态基流,有效促进我市地下水补给和淇河两岸植被生态恢复。

       四是增强活动宣传措施和力度。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3月21日,于机关办公楼前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海报,向过往市民发放节约用水知识手册、口罩等200份;3月24日,到淇滨区九大院社区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鹤壁市地下水保护条例》、《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保护条例》、河长制管理和保护工作手册、家庭节水知识手册等1800份,深入细致向社区居民讲解节水护水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引导大家树立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朴素观念提升转变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自觉,鼓励大家做节水护水的践行者、倡导者、捍卫者,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编辑:王志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