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持续推进配套工程2021年冬春消防排查
时间:2021-12-28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持续推进配套工程2021年冬春消防排查

 

       为进一步防范冬春火灾事故发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按照《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提高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运管人员安全意识,提升火灾防消和自救技能,增强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保障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自2021年12月13日开始,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逐步加强对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所、泵站冬春防火防消排查。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省、市及市水利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深入分析冬季安全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有效防范一般火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杜绝亡人火灾,切实维护我市配套工程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组织运管人员全面排查配套工程消防设备安全隐患,对失效、超年限、性能参数不达标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消防设备进行更换,确保正常使用;严格排查易燃可燃物品,及时整改;做好日常安全用电管理,加强对工程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认真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及应急抢险准备工作,加强电气设备隐患排查整改,严防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三是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组织安排电气安全消防知识、应急断电、灭火器的正确使用等安全应急知识讲解,教大家一旦发生火情,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报警、扑救、疏散逃生;同时针对切断电源、火源扑灭、现场逃生等应急情况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增强大家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在火灾初期能迅速形成有生力量,扑灭火灾。四是严格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自觉遵守值班值守制度,保持24小时信息联络畅通,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保持战备状态,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有效应对处置。

        下一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将持续高质量推进配套工程火灾隐患排查和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确保配套工程安全越冬。一是继续做好日常检查排险。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通过日常巡查、定期检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完善配套工程各类危险源、事故隐患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切实抓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配套工程安全管理。二是强力推进极端天气防范应对。要提前制定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查缺补漏,补齐专业短板,提升专业素养,切实做好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同时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实战技能,沉着冷静处置。三是准确把握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我办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发扬勇挑重担作风,切实提升运管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适应新阶段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保障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


编辑:王志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