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南水北调中线许昌段54公里全域纳入司法保护范围 一杯清水背后的“许昌模式”
时间:2021-11-10   来源:许昌南水北调   浏览量:
       核心提示
       近日,随着长葛、禹州两地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揭牌成立,南水北调中线许昌段54公里已全域纳入司法保护范围,南水北调水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许昌模式已初具形态。
       115日,记者来到刚成立的禹州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探访南水北调中线许昌段如何筑牢司法屏障,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南水北调禹州段“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
     【两个基地】
       南水北调中线全线首批
       当日上午,记者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禹州管理处看到,门口悬挂的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牌子格外醒目。
有了这个基地,涉及南水北调的案件就可以直接在这里进行审判。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禹州管理处处长张学磊说,设在该管理处三楼的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实现了起诉、立案,以及后期的审判,都能在这里得到司法解决。
       在张学磊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这里就是一个庄严的法庭,为南水北调后续管理工作筑牢了司法屏障。
       近日,在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牵头推动下,许昌市、县两级人民法院联合属地政府先后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长葛、禹州管理处设立干线沿线首批水资源司法保护和水环境巡回审判基地。
       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彰显了通过司法手段保护南水北调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决心和意志,标志着许昌市南水北调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迈向了一个更高台阶。
       “两个基地的设立,是我市积极探索南水北调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许昌模式,建立司法保护绿色通道,依法审理涉南水北调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及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严厉打击污染环境及相关犯罪的具体实践。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副主任亢耀勋说。
      【南水北调】
        为缺水的许昌带来了什么
        南水北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与许昌市息息相关。数据显示:通水近7年来,该工程已累计为我市供水11亿立方米,其中生活用水5.37亿立方米、生态用水5.63亿立方米,供水区域335平方公里,受益人口达227万。
        116日一大早,家住市区文昌小区的王芳直接从水龙头接自来水,做饭。这是南水北调的水,烧开后几乎没有水垢。我家的净水机算是下岗了。王芳说。
南水北调源水取自丹江口水库,是优质地表水,硬度低、偏弱碱性,水质指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标准,很多其他指标符合类标准,满足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明显改善了我市供水水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许昌段全长约54公里,配套工程长约150公里,年供水量为2.26亿立方米,通过4个分水口门向许昌市区、长葛市、襄城县、鄢陵县、禹州市及神垕镇的8座水厂供水,有力缓解了我市供水压力,保证了供水安全。
       “河湖相连,碧波千顷。”"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许昌如同一幅画卷呈现在世人眼前。谁能想到以前的许昌是一座极度缺水的城市。南水北调的一渠清水使许昌人告别了缺水之痛,实现了兴水之梦。南水北调工程通水,终结了许昌缺水的历史,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据了解,用上丹江水前,我市由于长期大量开采地下水,市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形成了面积达73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漏斗区。丹江水给干涸的许昌大地带来了生机,不仅解决了许昌地表水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而且为引水补源创造了条件。
        不仅如此,许昌市抓住南水北调工程契机,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获得验收通过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树立了标杆。
       【后续管理】
         许昌如何筑牢司法屏障
         “山水相连一库清水,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水质清澈,水量充沛,静谧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这是记者在南水北调颍河倒虹吸现场看到的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禹州管理处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利用大屏幕24小时对全线区域进行无死角监控。整个南水北调工程每5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除了工作人员利用大屏幕进行实时监控,还有现场巡逻人员进行不间断巡逻。张学磊说。
        在南水北调后续管理中,他们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突发水污染事件预防工作;开展对进入总干渠的排污整治工作,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配合环保、运管部门做好总干渠两侧保护区内的巡查工作,将环境监管纳入常态化和网格化管理。
       长葛、禹州两地各基地的顺利揭牌成立,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许昌段54公里已全域纳入司法保护范围。全域设立巡回审判基地,全域打造水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域构建联席会议机制,南水北调中线水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不断拓展,南水北调水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许昌模式已初具形态。
       下一步,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将积极协调、指导干线管理机构,并联合市、县两级人民法院,以两个基地的设立为契机,通过设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影响南水北调许昌段沿线水生态环境的各类纠纷;开展司法教育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维护南水北调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定期选取涉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的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为一泓清水北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着力构建南水北调水生态环境多元治理格局,全面推动南水北调工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编辑:王嵩山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