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落实总书记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成效显著
时间:2021-10-20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5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紧跟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重要指示,全面、认真抓好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落实工作。

      一、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一)围绕领会精神,狠抓学习宣传

       5月19日,市南水北调中心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

      5月14日,总书记讲话发表当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便就将总书记视察有关报道链接发送至单位微信群,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讲话精神。19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再次组织集中学习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我市南水北调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扎实开展下一步工作。提振精神、担当作为,千方百计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营造舆论氛围,5月15日之后,焦作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市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及我市南水北调工作进行了集中报道。5月18日,焦作日报社对我中心主要领导进行了专访(19日在《焦作日报》1版专题刊发,20日被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转载)。5月21日,我中心联合焦作日报,全面介绍了南水北调通水6年来给焦作带来的变化,让全市人民清晰认知南水北调已经成为“精致城市、品质焦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为我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立足长远发展,科学谋划规划

       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经过深入学习、贯彻、研究、论证,会同市水利局形成了《焦作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初稿)》。我中心根据我市南水北调干线、配套工程运行及后续发展实际情况,研究出台了“焦作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基本框定了我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主要工作内容。

     二是惠民为本扩大水供给。强力推动《焦作市南水北调水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实施工作,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指标,推动焦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焦作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置,切实做好专项规划的相关实施工作,补好焦作市南水利用率低这个“短板”,让南水北调水资源更大范围惠及焦作人民。一方面,做好新增沁阳、孟州城区供水工程建设,争取明年实现各县(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目标。另一方面,做好南水北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用3年至5年时间,让焦作市绝大部分城乡居民用上优质的丹江水。同时,做好工业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工作,让南水北调水为我市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水源支撑。

      三是在提升供水保障率上做文章。积极推动南水北调水系联通及调蓄工程建设,为我市高质量高水平利用南水北调水创造条件。积极开展调蓄工程规划、设计前期工作,完善调蓄工程返输补水系统,协调做好南水北调马村调蓄工程、灵泉湖调蓄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做好区域内与南水北调水系联通工程规划建设,具备适时进行生态补水条件,为焦作市充分、可持续利用南水北调水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2181603234


      (三)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水质安全工程安全

一是加大力度保水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配合市环保部门做好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范围环境问题排查,建立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内污染风险点工作台账,督促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逐一落实,有效治理消除污染风险,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二是集中全力保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汛前市防汛指挥部协调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单位,制定了工程防汛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明确各县区人民政府是南水北调工程抢险的主要力量。今年“7.11”、“7.20”、“8.22”三次暴雨洪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抢险,先后调动精干民兵和预备役官兵500多人次,无偿调用大量储备物质。9月底,由于地下水位抬高,总干渠马村段出现滑塌险情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挥处置,并成立了市政府应急处置小组。我中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查勘论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排除了影响工程运行的安全隐患。

      二、工作成效

(一)各地用水积极性不断提高

习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示激发了各地使用南水北调水的积极性,各县区纷纷规划了水工程,提出了新的用水需求。高新区计划新建南水北调水厂,提出了1000立方米用水量,沁阳市、中站区、武陟县、温县等均提出了新的用水要求,累计新增用水6500立方米。

微信图片_20210822170313

     (二)特大暴雨来袭,工程安然无恙

今年是罕见的丰水年,汛期降雨接近全年降雨量的3倍,先后出现了“7.11”、“7.20”、“8.22”三次暴雨洪水,由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应对,措施得力,尽管辖区南水北调干渠出现了180多处干渠小型水毁及滑坡险情,但未出现影响干渠运行的事故。9月底,马村段干渠因地下水位高,多处护坡隆起滑塌,由于反应及时,抢险措施得力,总干渠安全输水未受到影响。

(三)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稳定供水

    今年的特大暴雨,对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我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严防死守,强化安全管理,超前预判预防,确保了160万群众的原水供应,实现连续安全供水2500天,年度供水9938万立方米,累计供水34345立方米。

 


编辑:王妍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