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强力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防汛工作
时间:2021-08-31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强力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防汛工作

 

       面对7月下旬我市突发的极端暴雨天气,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全省、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安排,迅速进入主汛期战时状态,组建了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杜长明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应急预案。汛前,根据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21年防汛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编制完善了《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21年度汛方案》和《鹤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21年防汛应急预案》,明确防汛责任,强化防汛措施,严守防汛纪律。自5月份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月例会开始,每月对我办防汛工作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对各管理所、站进行防汛安全检查,建立防汛问题台账,并组织维修养护单位工作人员成立了配备专业抢险装备与设备的市配套工程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确保突发情况下快速专业抢险,确保配套工程安全稳定。

       二是认真做好防汛排查,确保配套工程安全。进入7月份防汛抢险救灾以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坚持严格落实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加强工程巡查和管理;强化防汛抢险措施,扎实做好配套工程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管理和现场应急抢护处置演练,掌握预警和应急响应要素,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备足防汛物资、设备;严格执行防汛抢险救灾期间值班值守、预警预报;充分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7月11日我市经历了短时强降雨,24小时最大雨量站点降水量高达307毫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组织运行管理人员认真巡查配套工程各管理机构在强降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落实处置,确保配套工程安全度汛。7月16日,为全力防范应对即将出现的强降雨灾害天气,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郑涛带队到35-1现地管理站进行汛前检查并召开防汛现场会,要求各管理机构完善应急措施,深入细致排查潜在风险,不能放过一丝险情和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切实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扎实做好防汛度汛及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加强防汛专项自查,落实安全隐患整治。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积极开展防汛专项自查工作,通过严格执行计划,扎实开展工作,保证了防汛抢险救灾期间生产设备运行正常,城市供水安全。郑涛副主任带队深入配套工程各管理所、站现场,详细检查各管理所、站区防汛人员值班值守安排、柴油发电机运行、防汛沙袋封堵摆放位置、院内阀井封堵、通信井及线缆沟封堵、院内雨水井及前池运行等情况,安排人员在院墙上做水位标记刻度,方便实时了解水位深度,并仔细观察各管理所、站现场地理形势确认排水泵布置地点,对发现防水摆放封堵不到位的地方进行调整。并针对各现地管理机构所处地势等因素,制定防汛物品摆放位置清单,按照降水量严格实施防汛等级预案。要求配套工程运行管理人员严格按照防汛工作要求,执行24小时值班制,加强暴雨期间对房屋、设备设施及阀井管线的检查频次,并做好汛期值班的沟通汇报、监督检查、协调处理等工作。工作人员按照防汛工作要求,提前对所有管理所、站、阀井及管线进行了全面检查封堵。同时提出人员安全至上原则,提前对进出各管理所、站的道路进行规划,实地勘察,确保突发情况下工作人员能够保障人身安全,必要时能够及时撤离,为突发事件快速处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增强职责职守意识,严格防汛度汛责任。7月17日以来,我市连续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迅速组织防汛力量,进一步安排部署配套工程各管理机构防汛措施。全体工作人员及各管理所、站运行人员一律取消休假全员到岗,抽调技术人员7名直接驻守一线,协调负责各管理所、站工作人员共同做好本次暴雨防汛工作。暴雨期间,我市配套工程各管理所、站遭受了极大考验,暴雨倾泻、道路淹没、交通瘫痪、信号中断,各管理所、站全体工作人员为保证我市配套工程安全度过本次强降雨,全员到岗,冒雨工作,连续奋战,不眠不休,持续不断的对管理所、站内的积水进行抽排水、检查房屋建筑物安全情况,实时观测阀井流量,综合判断管线运行情况。同时,及时与有关部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沟通,掌握南水北调干渠、配套工程沿线河道水情、汛情、工情等信息,积极从气象部门获得暴雨预警信息,并与一线工作人员联系和共享,做好实时预警,充分研判雨情,全面指导防汛工作。其中,配套工程35-1现地管理站因本次降雨较大,累计降水量达到783.8毫米,加之该现地管理站地势较低等原因,导致防汛压力陡增,面对险情,防汛人员坚守岗位,连续奋战7个日夜,持续使用5台水泵不间断的进行排水工作。在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到35-1现地管理站进行现场支援,确保了工程设备安全、供水安全及人员安全。7月22日,杜长明主任冒雨到34号泵站检查了解配套工程本次防汛情况,全面指导汛情过后我市配套工程修整恢复工作。郑涛副主任与技术人员一行在道路被洪水淹没、前进困难的条件下不顾自身危险,深入一线到配套工程汛情最严重的35-1现地管理站现场督导指挥防汛工作,查看管理所、站运行现状,详细了解值班值守及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为持续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生活物资,对驻守的防汛人员坚守岗位、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叮嘱工作人员提高警惕,时刻注意自身安全。

       五是重视水毁工程修复,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高度重视配套工程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降雨期间,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立即开展配套工程水毁工程修复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迅速开展度汛隐患排查工作,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检查工程设备设施水毁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及时修复。对于现场无法及时修复整改的问题,由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统一组织进行修复整改。目前我市配套工程水毁工程修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因本次暴雨导致个别管理所、站发生地面沉降、围墙倾斜等问题,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在暴雨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其进行拆除重建,现已完成施工修复。同时,针对阀井积水情况,立即安排维护单位对具备抽水条件的阀井进行抽排水工作,对部分不能进入的被淹阀井,待水位下降后将立即组织维护人员对其进行抽排水,同时进行阀井检查、保养工作。

       六是提前做好应急处置,保障后勤物资供应。我办提前准备防汛物资的储备,配足防汛应急物资及生活物品,确保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度汛。先后为配套工程管理所、站补充配置水泵32台、大型柴油发电机3台、发电机照明车2台、小型发电机5台、防汛沙袋1700个、编织袋700个、雨靴50双、手电筒、头灯等防汛抢险物品。按照各管理机构所处地理位置及重要性,及时向各管理所、站分发防汛物资,并为各管理所、站配备了方便面、牛奶、火腿肠等生活物品,确保发生极端天气不能外出的情况下工作人员的基本生活有保障。暴雨期间,指派专人负责防汛物资后勤保障工作,并根据各管理所、站防汛需求,先后两次在道路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前往管理所、站为他们送去所需防汛物资及基本生活物品,为配套工程安全度汛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编辑:王志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