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全力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度汛工作
时间:2021-08-30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全力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度汛工作

 

       7月17日以来,我省遭遇了千年一遇的强降雨天气,我市遭遇了历史极值的最强降雨过程。在防汛抢险救灾期间,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快速行动,周密安排,全体南水北调工作人员共同坚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抗洪精神,全力配合确保鹤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运行安全、供水安全、设备安全、人员安全,使我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本次暴雨中受灾程度降到最小。

       一是及早开展防污度汛检查。按照上级要求,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南水北调工程防污防汛“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南水北调工程防污防汛“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百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南水北调工程防污防汛百日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期百日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我市境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左岸排水倒虹吸及排水通道、总干渠退水闸及退水通道、干线工程建筑物及渠道缺陷处理、下穿越干线工程专项迁建项目、总干渠沿线污染源、工程保护范围违建设施、干线工程交叉河道非法采砂、占压配套工程输水管线、干线和配套工程安全度汛风险点等进行排查整治。共排查出干线工程左岸排水通道防汛隐患7处,立行立改5处,剩余2处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和措施,待汛期过后彻底治理。

       二是加强排查整治监督。汛前同沿线县区、南水北调干线鹤壁管理处对南水北调干渠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南水北调干线沿线重点风险点均未发生问题。多次对南水北调干渠鹤壁段沿线防汛隐患进行了排查,特别是在淇县刘庄沟倒虹吸上游,河道淤积,如果来山洪,极易堵塞干渠倒虹吸,同淇县水利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鹤壁管理处商定后,拿出了应急处理方案,要求把淤积河道清淤并拓宽,确保疏水畅通,但在实施阶段,发现淤积河道内泥沙含水量太高,及时更改方案,在入口处设置土坝避免山洪冲刷泥沙至倒虹吸,在河道另一旁新开挖河道,引导洪水从新河道进入倒虹吸,避免泥沙淤堵倒虹吸;在淇县袁庄沟渡槽下游,出水通道被堵,及时要求淇县开挖疏通出水通道,确保上游来水能够及时排除;在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盖族沟渡槽下游要求及时清理下游杂物和垃圾,确保过水畅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乡屯沟倒虹吸下游,及时把出水通道开挖连接与银基雅园小区南侧的排水沟,确保排水通畅。

       三是积极配合做好防汛度汛及应急抢险。防汛抢险期间,我办不断与市防办、市水利局、市淇河拦河坝管理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鹤壁管理处、各县区水利局等部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南水北调干渠、配套工程沿线、淇河、卫河、共渠、赵家渠等河道水情、汛情、工情等信息;积极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做好实时预警,充分研判雨情;工作人员多次冒雨对南水北调干渠淇县刘庄沟倒虹吸上游、杨庄沟倒虹吸下游、袁庄沟渡槽下游、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盖族沟渡槽下游、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乡屯沟倒虹吸下游的过水情况进行查看,并对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协商,确保过水通畅。7月22日,南水北调干渠淇县段袁庄生产桥西出现险情,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杜长明带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组成了6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动用挖掘机、推土机、卡车20多台次,当晚就完成了封堵缺口的抢险任务,并于7月25日完成应急修复加固工程,保证了南水北调干渠安全和正常运行。

       通过在工程防汛抗洪一线持续奋战,干渠水毁段部位已经全部完成抢险加固措施,有力确保了我市境内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省水利厅交办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风险点均未发生问题。目前,鹤壁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安全平稳,供水有序,水质稳定达标。


编辑:王志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