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安阳
紧绷防汛之弦 迎战特大暴雨 全力保障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安全
时间:2021-07-26   来源:安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7月17日至22日,我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主要集中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西侧,增加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防汛压力。我市南水北调防汛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澜和沿线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分指挥部,市委副书记任政委,主管副市长任指挥长,全面负责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实行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和科级干部责任人制度,每天深入分包县区,指导参与一线防汛工作。

  二是创新方法。召开了全市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会议,首次将参会人员扩大到乡镇、村主要负责人,切实将南水北调工程防汛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底。创新建立“4+1”联动联防机制(市、县区、乡镇、村加现场管理处)和“三结合”工作法(地方、部队和现场管理处),保证各项防汛措施落地落实。

  三是信息畅通。建立了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随时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组建了全市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群,及时转发雨情、水情、工情至各县区和总干渠管理单位。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市南水北调工程分防指以内部明电形式上传下达险情十余次,确保了抢险工作迅速有效开展。

  四是协调组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综合协调、督导巡查、后勤保障、技术服务四个工作组,根据天气预报和水情汛情,适时启动Ⅳ级升Ⅱ级升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在“7.21”暴雨期间,紧急协调驻安部队295人现场抢险,紧急协调动员转移群众10732人,确保了南水北调工程和沿线群众生命安全。

  五是供水安全。暴雨期间,组织配套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对管线、设备等进行全方位安全排查,发隐患及时排除,保障了配套工程安全供水。同时针对网络上散布的因南水北调泵站被淹导致停水的谣言,及时联系市网信办辟谣,进行网络清理,确保了社会稳定。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近日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为此,我们正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对总干渠上游三公里内的小型水塘、水库、渠坝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对可能造成左岸排水堵塞的树木、垃圾及时进行清理。二是加固重要部位。总干渠左排倒虹吸裹头不同程度受损,正加快对损坏部位的修复和加固。三是备足防汛物料储备。本次强降雨后,已使用大部分防汛物料,在加快补充到位,预防后续强降雨。

  建议增强抢险队伍。豫北地区只有一只专业抢险队伍,遇到险情多时,队伍力量不足。建议设立市级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及时应对南水北调各项险情。


编辑:董世玉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