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许昌市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防汛暨移民生产 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7-14   来源:许昌南水北调   浏览量:

       7月12日,全市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防汛暨移民生产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汤超出席会议,市水利、南水北调、应急、发改、国土资源、生态环境、交通等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市水利局、市南水北调运行保中心分别通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重点工作安排,禹州市、长葛市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上,张建民主任传达了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移民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张建民主任指出,一是严格落实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的要求和全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工作座谈会精神,压实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各级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坚决做到定人定点,确保每个风险点隐患点都有责任人。针对跨渠桥梁要建立桥长制,明确责任,加强跨渠桥梁管养维护,加大执法力度,严禁通行超载车辆。二是各县(市、区)要从保障“三个安全”的高度,要求有关施工主体,依法履行穿越占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审批手续。开发区、魏都区、建安区要加快推进医药园区供水项目征迁进度,为项目正常开工创造条件。各县(市、区)要按照我省农村供水“四化”新模式要求,尽早谋划,健全水网布局,实现供水向乡村辐射。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禹州市做好对接协调沙陀湖调蓄工程前期手续,为项目开工做好保障。三是涉及移民安置的县(市、区)要支持美好移民村生产发展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收益。四是各县(市)要按照供水协议约定责任,切实认清水费欠缴可能造成的影响,持续加大水费清缴力度,按照“逐步减少存量,坚决不增新量”的思路,采取“当月水费当月缴纳”模式,不再累积。建议各县(市)建立公平合理的用水付费机制,探索水经营企业或用户承担计量费用新模式,减少财政资金压力。

       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后,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汤超副市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全面整治度汛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备足抢险物资,狠抓防汛各项重点环节,做到防患于未然。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各项工作,针对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洪影响工程存在问题要尽快处置到位。对干渠涉及的59座跨渠桥梁要建立桥长制,明确责任,特别是对禹州货运量大的3条省道跨渠桥要切实加大安全管护力度。二要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四水同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要抢抓机遇,提前规划,实施好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工程,提升南水北调水指标利用率。在水价问题上,由市发改、水利部门牵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切实解决水价问题,确保全市人民真正喝上丹江水。三要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要把党和政府的移民政策执行好,压实工作责任,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和资金落实。对全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情况实施月调度,每月至少督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并进行通报。


编辑:王嵩山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