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鹤壁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1-07-08   来源: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结合南水北调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推动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营造社会关心、维护南水北调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确保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防汛安全。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和省内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市南水北调办汲取事故沉痛教训,认清形势,提升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始终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运行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守底线思维,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市南水北调办今年6月份先后召开3次安全生产专题会、召开4次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安全例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商丘市柘城县火灾事故的批示和省政府、省水利厅、市政府、市水利局对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治的会议精神。三是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抓好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水利及南水北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做到检查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供水安全平稳,保障我市市民饮水安全,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深入基层督导检查,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加强巡视检查力度。加强输水管线的巡视检查,杜绝麻痹大意,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查找问题原因并及时上报处理,确保巡视到位,确保供水安全。二是持续坚持技防+人防的安全生产策略。根据现场实际作业情况,为巡视人员配备了安全帽、防滑手套、绝缘手套、绝缘鞋等个人防护用品;为防止人员下井坠落事故的发生,配备了高空作业安全带和高空作业防坠器;为防止井下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配备了复合式多气体检测仪,能有效检测井下一氧化碳、可燃性气体、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及氧气含量;为预防人员中暑、受伤等情况的发生,配备更新各站应急医疗用品。在持续加码技防的同时,高度重视人防的重要性,坚持进行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班前会,坚持实施作业中安全员全程监护,有效提升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降低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三是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办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生产检查,对管理范围内关键部位进行多次排查,重点关注用电、消防、阀井作业、气体检测、水源和设备设施等方面安全,对配套工程各现地管理站、泵站开展汛期安全隐患再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共开展检查7次,印发通报1次,查出安全生产隐患3处,完成隐患整改3处,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每日通过智能巡检系统对各泵站、现地管理站巡查线路、巡查频次、巡查问题上报情况进行线上检查,及时掌握巡查情况,巡查情况结果良好。

       三、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一是组织学习安全专题教育片。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二是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开展配套工程电气设备操作、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专业技术、安全知识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火灾自救能力,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四、丰富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悬挂安全条幅、张贴海报。在市南水北调办机关办公楼和各现地管理所、泵站门前悬挂宣传安全生产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营造安全生产舆论氛围。二是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群众及市民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结合配套工程实际,印制《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宣传页,组织运管人员向输水管线沿线群众及市民宣传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设备设施的保护、水源水质的保护。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水利及南水北调行业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大家珍爱生命、爱渠护水。四是强化新闻信息报道。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与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映象网、鹤壁日报、鹤壁新闻网、鹤壁市广播电视台、鹤壁网等媒体联系沟通,讲好南水北调故事,深入宣传南水北调对鹤壁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弘扬南水北调精神”主题采风活动。配合河南法制报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用法呵护一渠碧水”大型融媒报道活动,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鹤壁段沿线政法、行政执法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护水生态环境和干渠运行安全情况进行采访报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利用河南省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网站鹤壁专栏、鹤壁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覆盖面,强化宣传力度,全力推动我市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走实走深

       安全生产注定是一场长期坚持、不可懈怠的持久战。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指导,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安全发展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安全工作,坚决防控安全事故,守安于心、践安于行,以“临渊履薄、战战兢兢、慎终如始”的谨慎心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南水北调安全生产走实走深,保持我市南水北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保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编辑:王志国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