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滑县
见义勇为 勇救落水少年 舍己救人 彰显水利风彩
时间:2021-07-07   来源:滑县南水北调办   浏览量:

  7月6日,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养护运水一局相关领导来到阀井施工现场向刘有林等人送上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溺水救人”的锦旗与慰问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7月4日下午3时15分左右,南水北调员工刘有林等人正在三河湾附近(原狗市)进行日常维修施工工作,此时有两名孩子正在河边玩耍,没人注意到危险在悄悄来临,突然听到有叫喊声,仔细一听竟是有人在大声呼救:救命呀,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呀!刘有林等人顺着喊声望去,只见一孩子因不慎落水,在拼命的挣扎,可越挣扎离河岸越远,而现河岸边却只有一个正在拼命呼救的孩子。此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挣扎的幅度越来越小,随时都有溺亡的可能。事态紧急,刘有林无暇多想,快速跑到河岸边,猛然跳入河中,向着挣扎的孩子游去,同时示意岸上的同事下水帮忙。

  刘有林到达孩子身边时,孩子已经脱力,刘有林也因本就在施工的原因,力气也不多了,但是看到孩子稚嫩的脸庞,刘有林突然多了一股力气,他奋力唾托起百余斤重的孩子,一点点的往河边游。但无奈由于河坡湿滑,又没有阶梯,仅凭刘有林一人无法将孩子送上岸,岸上同事刘有生、李银生见状,也立马下水帮助进行营救。此时焦急在岸上随时准备下水救援的同事刘全粮、刘世渠、刘卫星、刘云山等把施工所用的绳子扔向营救者,岸上水下的人们齐心协力,经过几分钟的紧张救援终是把孩子送上了岸。

  可能是因为落水后受到了惊吓,孩子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兴许是觉着身体并无大碍便悄悄离开了现场,没留下任何信息。孩子回家后许是怕家人责骂,没有告知家人这件惊心动魄的救援事件,所以也没见孩子家人出来感谢刘有林等人的救命之恩。不过,据附近民众说,孩子家就在三河湾狗市附近。

  七月虽已是炎热的夏季,但河水还是有些冰凉。刘有林因呛水、受凉和劳累过度,被送进了附近诊所治疗观察,所幸无大碍且一条鲜活生命得救了。刘有林从冲出来径直跳入水中将小孩救起,前后不超过三分钟。在整个救人的过程中他没有一丝犹豫,穿着衣服就往水里跳,一心只想着孩子的生命安全。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青春传承了见义勇为,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图为正在诊所接受治疗的刘有林)

  英雄都很朴素,对于救人这件事他也很谦逊,觉得这没什么值得宣扬,大家遇到了都会去做,但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临危不惧,舍己为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延续了一个幼小的生命,也保护了一个完整的家。对于下水救人这件事,刘有林表示当时事态紧急,看到有孩子落水就下去救了,没有时间考虑自己个人安全。对于没有被孩子和孩子家人致谢,刘有林说:“咱干好事儿本来也不图人家的感谢,孩子没事儿比啥都强。”“看着他就像看到自己家孩子一样,谁家都有小孩,都愿意自己的孩子平安长大”讲到救人经过时,刘有林如是说道。

  刘有林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他不仅挽救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也同样感动了许许多多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人间大爱。刘有林见义勇为、敢于担当的精神是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共建大美风光,我们南水北调需要这样的榜样!


编辑:伍帅东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