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参观中线穿黄工程 传承南水北调精神 在党史教育活动中践行使命担当
时间:2021-06-21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镜 以史明志 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发扬“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的南水北调精神,2021年6月18日,市南水北调系统干部职工50余人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咽喉”----穿黄工程参观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市南水北调中心、中线干线辉县管理处、卫辉管理处、新乡中州水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加活动。

  南水北调穿黄工程位于黄河南岸的河南郑州荥阳市和北岸的河南焦作温县境内,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黄河的关键性工程,主要任务是安全有效地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穿黄工程在黄河河床底部30米深处,开凿出了两条4250米长的隧道,俯冲而下,穿越万古黄河,形成“江水穿越河水”的奇观。工程历时10年建成,建设期间克服了重重技术难点,刷新了一项项记录。

  站在穿黄隧洞南岸明渠的桥上,南水北调中线穿黄管理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有关情况。南水北调穿黄工程使得长江和黄河在这里“握手”,奔腾激越的浪花在华北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壮美画卷。穿黄工程的雄壮与建设过程中的艰难、南水北调干渠中清澈的渠水引得干部职工惊叹连连。

  活动中,大家集中观看了《中线印象》、《中线穿黄工程》宣传片。在穿黄工程学习教育基地,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

  随后大家来到穿黄工程工程下游节制闸处的出口处,渠水从闸口奔涌而出,一路向北,气势磅礴,甚为壮观,令人震撼。

  最后,集中参观“国之大策”“心灵呼唤”“责任如山”“饮水思源”纪念碑。在返程途中,全体人员结合改革开放史和南水北调精神,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凝聚了成千上万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通过参观学习,全体人员深深感受到穿黄工程的震撼和艰难,惠泽沿线百姓的伟大,进一步丰富了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研讨交流中,中心主任孙传勇指出,穿黄工程是中线工程的重要节点,是中线工程之咽喉,是长江黄河握手之处。工程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果,集中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展现了广大建设者的智慧心血和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孙传勇要求,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党史学习和南水北调精神的认识,在对标对表完成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强化南水北调精神的传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结合起来,高水平开展活动,高质量推动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编辑:周郎中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