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许昌
许昌市市长史根治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和颍河生态水系
时间:2021-06-08   来源:许昌南水北调   浏览量:
       64日,市长史根治带领水利、南水北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实地调研南水北调工程和颍河生态补水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规划水利工程,系统提升供水能力,做足做好“水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副市长卢希望、汤超一同调研。
       北来的颍河水与南来的丹江水在禹州的“相遇”处,矗立着南水北调倒虹吸、颍河退水闸等工程。南水北调颍河退水闸主要担负着事故发生或工程检修时的应急退水任务,水量充沛时可通过退水闸向颍河、许昌市区补水。史根治在了解南水北调干渠和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后指出,要加强工程管理,保障总干渠水质安全,保护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史根治强调,一是南水北调工程意义重大。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二是许昌曾是一座缺水城市,深受干涸之痛,现在成为输水沿线受益者,南水北调工程对许昌发展至关重要,要抓好水源区水环境和水生态保护工作。三是要注重节水工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持“全市一盘棋、局部服从全局”,科学统一调配南水北调水源,实施日常精准调度,扎实做好颍河生态补水工作。四是科学谋划水网建设,充分拓展南水北调水指标综合利用,推进供水向乡镇辐射,让丹江水惠及更多群众,发挥最大供水效益。
       南水北调总干渠自201412月正式通水以来,通过颍河退水闸向颍河退水2.71亿m³。生态退水不仅向颍河及沿线支流提供了丰沛的水源,并通过颍汝总干渠一路北上,为许昌市区河湖水系提供了生态水源,为“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特色水系发挥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作用,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王嵩山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