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丹江碧水润怀川
时间:2021-06-02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丹江碧水润怀川

《河南日报》(2021年05月30日 第01版)

p31_b

即将竣工的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 万千摄

p31_b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 赵耀东摄

p31_b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下的焦作美景如画 赵耀东摄

p31_b

一渠清水穿城过 赵耀东摄

p31_b

南水北调绿化带改造前后对比 赵耀东摄

p31_b

一列高铁正高速通过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 赵耀东摄

□陈学桦成安林

打开中国地图,俯瞰万里平畴,一条蜿蜒北上的人工明渠,从秦巴山间出发,跨江淮、穿黄河、依太行,纵贯南北,长途跋涉1432公里,润泽豫冀津京。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5月14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龙头”“总开关”所在地我省南阳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悠悠南水,浩浩北上。焦作是中线工程总干渠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越的城市,悠悠碧波与青青堤岸为城市展开了生态蝶变、水城融合的绿色画卷,滋养着怀川儿女,浇灌了当地的经济命脉和民生命脉。

一渠清水穿城过

孟夏时节,南水北调天河公园。鲜花盛开,姹紫嫣红,景美如画,香气扑鼻,游人进入公园如同进入花的海洋。

“这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为市民提供了舒适、怡人的休闲运动场所,让市民真正成了绿化带工程的受益者和优美环境的享有者。”作为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安置居民张秀丽很是知足。

漫步天河公园,张秀丽不自觉回想起了穿城而过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这座城的点点滴滴。

2009年3月到10月,短短7个月间,2440户9091人离开南水北调总干渠流经的故土,确保了一渠清水穿城过。

可南水北调总干渠建成通水后,由于种种原因,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工程一直难以推进,一搁置就长达8年。

“总干渠两侧多为破旧的民房,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从高处看,这片地处新老城区接合部的城中村,犹如城市的一道伤疤。”张秀丽说。

2017年年初,新一届焦作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作出了“举全市之力干成之”的决策部署,启动了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下决心把这道城市“伤疤”变成连接新老城区、提升城市品位的亮丽风景线。

那一年,南水北调绿化带10公里城区段之内,4008户共计1.8万人,在4个月内选择了离开故土,选择了为南水让路,创造了焦作城建史上的伟大奇迹。

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2017年年底,焦作启动了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工程。

这既是焦作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承载着怀川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充分融合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深入挖掘工程本身、移民、生态保护背后的故事,全方位打造好、分区域分层次展示好南水北调文化和南水北调精神,发掘好、保护好、宣传好文化遗存,讲好南水北调焦作故事,真正把绿化带项目建设成集中展示和纪念南水北调伟大工程的精品景区。

如今,昔日的城市伤疤化作一串耀眼明珠,形成了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4A级景区,既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又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了一条景观带、生态带,书写了焦作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答卷。

以绿护水、以水乐民。一组数字更能领略到天河公园的独特魅力,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200公顷绿地出门即到,12个节点公园沿河而建,14公里环形无障碍跑道,7座桥梁成为城市景观,5座山丘与渠水相映成趣,1座南水北调第一楼建设正酣,1座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即将开馆迎宾。

亿万清流润民心

站在焦作市政二街南水北调桥上,67岁的王褚街道东于村村民张钦虎,望着滚滚江水感慨地说,以前村里人都是吃井水。水很浑,水垢堆积得太多。“自从用上了南水,自来水管拧开就是清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一渠丹水通南北,万家清流润山阳。

去年8月26日,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的最后一个节点——府城水厂牧野加压泵站成功并网运行,标志着焦作中心城区百万市民全部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彻底告别了“守在南水北调渠边吃不上丹江水”的尴尬。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焦作早在2011年就确立了以南水北调水替代地下水作为城市供水水源的战略目标。2016年,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纳入全市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不足三年时间,就完成了苏蔺水厂、府城水厂两座供水能力31万立方米的现代化水厂、6座加压泵站和累计57公里的供水管线的建设任务。”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任刘少民说。

焦作市水务公司总经理张涛介绍,以前中心城区饮用水是地下水,水质硬度偏高、水垢偏多。通水后,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随之增强。

一渠清水润怀川,给焦作人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去年年底,焦作市供水配套工程累计向受水区安全供水26165万立方米,累计为居民及工业供水20114万立方米,满足了全市人民对南水北调水的热切期盼。

南水北调工程调的不仅是水,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资源,更是这些“挖井人”的无私付出和奉献。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来说,最实际的感恩,就是节约。

截至目前,焦作市累计创建节水型机关、单位349个,市级节水型企业62家,节水型居民小区40个,6县(市)均通过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

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

“南水北调工程是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的伟大工程。”焦作市水利局局长胡卫军说,不浪费每一滴水,既是责任,也是对“挖井人”的最好回报。

焦作第一批喝上丹江水的市民刘运海欣喜地说:“总干渠两岸的天河公园既保护了水质,又美丽了城市,爱水、节水成了市民的自觉行动。”

南水北调不仅是一项调水工程,还是切切实实的惠民、生态工程。

焦作按照“多引、多蓄、多用”的要求,积极为龙源湖、群英河供给丹江水,扮靓了城市美景;为河流、水系补水,提高了水系景观度,改善了河流的生态环境;回补地下水,修复水生态,使地下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提升。

当下,焦作以南水北调与城市水系连通工程为重点,掀起了“引水入城、聚水润城、活水兴城”新高潮,让河湖“活”了起来。

致敬怀川挖井人

68岁的张小平是山阳区新城街道恩村三街人,如今住在南水北调安置小区观澜国际。

“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再也不见垃圾遍地,楼房既宽敞又亮堂,小区里干干净净,有人打扫有人管理,生活环境大变样啦!”

2009年,为支持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征迁,张小平带头签字,忍痛拆掉自家八成新的两层小楼,一家三代九口人搬进出租房。一年后,张小平一家住进了依河而建的观澜国际。

在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及两岸绿化带建设中,像张小平一样,两三万名征迁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挥泪作别故园。他们的付出,换来的是南水北调世纪梦想的顺利推进。

拆出新焦作,搬出新幸福。焦作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利于民,将近90%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群众,就地安置在总干渠附近的城市黄金地段,让他们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又不远离故土。

天河公园,既是一条“绿色飘带”,又是一个“文化长廊”。徜徉其中,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5月18日,暮色四合,在天河公园散步的征迁户谭红杰,走到一面景观墙前停下了脚步,指着一个仿古建筑墙面说,“看到这面墙,我就像回到了老家。”

这里布置有水井、辘轳、原村落村道和家户分布图,墙面上刻有征迁户户主的姓名和东王褚村村史,成为征迁群众寻根、传承、教育后代的一个场所。

总干渠南,一条500米长的仿古老街已现雏形。恩村祖师庙、“和圣祠门楼”、范家祠堂、贾氏祠堂、清代名吏赵三元故居、焦作首任市长张璋故居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

发掘好、保护好文化遗存,讲好南水北调焦作故事,做到绿化带内有景观、有配套、有文化,焦作一直在努力。

作为集方志馆、纪念馆、博物馆、科普馆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型展馆,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即将开放迎宾。

该馆将以方志资料为基础,融入演艺、交互、体验等现代展陈手段,对南水北调工程进行“全景式记录和表达”,将成忆乡愁、提精神、受洗礼的好去处。

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说,焦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坚决维护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继续当好“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挖井人”“送水员”“服务员”,全面保护利用好焦作段工程和水源,让南水北调精神在新时代不断传承发展、持续发扬光大。

实干担当看焦作

难吗?难!干吗?干!

岁月的时钟拨回到五年前:

2016年5月,新一届焦作市委领导班子组建后,明确提出了:“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五年过去了,这个口号已铭刻在干部心中,叫响在怀川大地。

五年来,焦作攻坚克难、破冰搏浪,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南水北调绿化带能征迁,焦作从此无难事”的广泛共识在广大群众心中扎根,实干担当精神融入血脉,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汹涌澎湃,成为焦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宝贵财富!

“开城先开路”“治城先治水”“建城先建园”的理念在“天河”两岸扎实践行。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验收,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国字号荣誉的焦作,“九河五湖润山阳、四渠三库泽怀川”的美丽水城正在呈现,通衢大道四通八达,“绿色福利”展现在每一位市民眼前。

五年来,焦作上下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而没干成的大事,完成了一批夯基础、铺底子的工作,书写了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绚丽新篇章!

盘点五年来焦作取得的每一份成绩和收获,无一不是靠“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真刀真枪、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如果不敢担当、不真抓实干,北山至今仍是满目疮痍,南水北调绿化带依旧是丑陋的城市伤疤,大沙河还是那条十几米宽的小水沟,焦作的转型发展事业依旧故步自封、踽踽而行。

发展道路无坦途,唯有跋涉是捷径。担当实干重新定义了焦作这座城市的气质和风骨,焦作走出阴霾靠的是担当实干,走向辉煌也必然要靠担当实干。

五月怀川大地,天朗气清,一渠碧水,映照怀川。碧水长河与两岸绿植共同形成了一条林水相映的绿色“长城”,在确保“一泓清水北上”同时,全面推进节水行动,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支撑高质量发展……一幅风生水起的出彩画卷在怀川大地次第展开。

王小平说,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把准方向、扛牢责任、埋头苦干,带领怀川儿女砥砺奋进,高歌远航,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王妍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