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濮阳
一泓清水润龙都
时间:2021-05-27   来源:濮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习近平

  5月26日,在濮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城市供水调蓄池工程施工现场定向钻不停旋转,工人弯着腰焊接管道;金堤南水厂及管网工程项目工地,网格絮凝池、平流沉淀池等主体已完工,取水泵房、反冲洗泵房二次结构已完工,反冲洗滤池正在安装设备……

  濮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拟从西水坡南水北调调压塔后取水,经水厂净化后由送水泵站通过输水管网输送到乡镇现有集中供水厂(站),然后再由乡镇集中供水厂(站)输送到千家万户。目前,全县正快速推进,力争早日让百万群众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而濮阳县只是我市利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改善居民饮水质量、保障城市供水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一。

  我市是河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11个省辖市之一,年分配水量为1.19亿立方米。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发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和扩大供水范围,更好地惠泽全市人民作为南水北调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充分发挥配套工程效益,让宝贵的“南水”最大限度地造福濮阳人民群众。

  工程遍地开花 供水范围逐渐扩大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说起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建设,市水利局南水北调办主任韩秀成娓娓道来: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5号口门分水,2012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2015年5月11日建成通水,从此市城区居民告别30年来饮用黄河水的历史,喝上了丹江水。为扩大供水范围,2019年,清丰、南乐两县又相继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两县所属乡(镇)村全部通上南水北调水,濮阳县城区于2020年1月1日也正式通水。至此,供水范围覆盖濮阳市城区和濮阳县城区以及清丰、南乐两县全境,受益人口达230万人。

  如今,丹江水已成为农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的重要水源。随着我市农村供水“四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居民将全部实现由饮“安全水”到“优质水”的转变,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文标介绍,2021年,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计划投资24.9亿元,在已通水的清丰县、南乐县基础上,扩建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实现全市丹江水全域覆盖,让全市城乡居民全部吃上优质安全的丹江水,在全国率先实现省辖市“一个水源覆盖城乡、一张水网集中供水、一个主体运营管理、一个标准服务群众”。

  “届时,濮阳市南水北调规划供水量消纳比例将达到100%,每年节约地下水开采量1.6亿立方米。”孙文标说。

  通过充分利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我市不仅改善了居民饮水质量,保障了城市供水,生态环保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统计,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先后3次向我市进行生态补水,补水量达5807万立方米,大大改善了我市城区河流的水质,修复了水生态,提升了水景观,为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风光提供了条件。

  牢记总书记嘱托 发挥工程最大效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5月14日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水利部门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认为,我市作为南水北调受水区,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濮阳支线段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切实抓好南水北调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让宝贵的“南水”最大限度地造福濮阳人民,应该是当前我市水利部门要做的首要工作。

  一要坚持节水优先,持续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将节水落实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出台《濮阳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业节水;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加强中水、雨洪水等非常规水利用,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加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广泛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营造节水爱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优水优用,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在水资源配置中将最宝贵的“南水”资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用好南水北调水、黄河水和本地水资源,全力推进引黄调蓄、水系连通、引黄闸改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加大地下水压采力度,通过水源置换最大限度地保护地下水,促进地下水源涵养和水位回升。

  三要坚持刚性约束,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十四五”时期将继续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坚持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全面实行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合理确定经济布局、结构和规模。

(濮阳日报记者:王莹    通讯员:姚慧凤)

编辑:孙建军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