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时间:2021-05-25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2021年5月24日上午,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调研新乡市南水北调工作,一行先后来到辉县市峪河入西大沙河退水口、杭庄西湖、总干渠峪河退水闸、峪河暗渠抢险工程以及南水北调移民村侯家坡村进行调研。

  张国伟指出,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并在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刻阐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南水北调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推进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要求,为我们统筹做好治水、用水、管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张国伟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和保护好、利用好水资源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以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动新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抓好节水工作,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等,并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节水意识,让惜水爱水护水成为全城共识、全民行动。二是加快配套工程建设,补足工程欠缺短板,创造引水补源条件,有效缓解缺水难题,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让更多群众喝上甘甜的南水北调水。三是抓好水灾害防治,汲取“7·9”“7·19”汛情教训,搞好沿线普查,对重点地段做好防护加固和应急抢险准备工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汛期不出事、供水不中断。四是做好水生态修复,抓好生态补水,尤其要加强退水期生态补水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我市“漏斗区”尽快恢复到正常水位,同时通过生态补水,增强河湖自净能力、减少氮磷含量,改善河湖水质,进一步修复河道周边生态环境。五是强化水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各类污染源的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水体达标、流域水质安全。六是继续做好移民后续发展工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种田务农、外出务工、发展新业态一起抓,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市领导谢松民、武胜军陪同调研,市委常务副秘书长王晓蒙,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南水北调中心负责同志,辉县市委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辉县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周郎中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