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丹江碧水润牧野 护航清渠向北送
时间:2021-05-20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至今,已成为京津冀豫沿线大中城市地区主力水源工程,受益人口连年攀升,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城市用水水质,提高了沿线受水区的供水保证率。新乡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15年通水以来,规划的9座受水水厂依次通水,受水区域、受益人口、用水量逐步提高,截至今年4月,通水以来累计受水5.97亿m³,受益人口达220万人。

  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有序供水,新乡市积极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协调配合总干渠工程防汛,强化总干渠安全运行服务保障。同时,重点做好配套工程“四县一区”项目建设、配套工程运行管理、南水北调生态补水、配套工程验收扫尾等各项工作。尤其是2018年以来,新乡市在南水北调生态补水上持续探索创新,不断取得突破。

  近年来,新乡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环境就是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政绩观要求,通过开展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8年以来累计补水约7300万m³,2020年补水5511万m³,占三年来补水量的75%,直接受益人口40万人。今年4月底以来,新乡市通过峪河、黄水河、香泉河和31号分水口门开始实施第四次生态补水,补水流量14m³/s,占全省补水总流量的39%,5月份补水量占全省计划的48.18%。通过生态补水有效回补地下水,改善河道水质,提升生态环境,受到沿线干部群众欢迎。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倍感振奋,鼓舞了全市南水北调系统干部职工的干劲,同时也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新乡市南水北调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传勇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立足新乡工作实际,加快推动配套工程“四县一区”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生态补水力度,逐步建立生态补水长效机制;下大力气抓好运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运行管理水平;按照上级要求落实配套工程提升改造,加快自动化建设;配合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积极支持有关县市区扩大供水范围,发挥工程效益;着力推动遗留问题解决,全面完成配套工程扫尾工作,确保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扛起保障南水北调的政治担当,加快推动全市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周郎中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