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任刘少民接受焦作日报采访: 千方百计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效益
时间:2021-05-20   来源:焦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千方百计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5月18日下午,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任刘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少民说,要强力推动《焦作市南水北调水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实施工作,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指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布置,切实做好专项规划的相关实施工作,补好我市南水利用率低这个“短板”,让南水北调水资源更大范围惠及焦作人民。一方面,做好新增沁阳、孟州城区供水工程建设,争取明年实现各县(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目标。另一方面,做好南水北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用3年至5年时间,让全市绝大部分城乡居民用上优质的丹江水。同时,做好工业用水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工作,让南水北调水为我市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水源支撑。

    “要抓好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作,为‘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增色添彩。”刘少民说,南水北调已经成为我市城市水系建设重要水源,目前,龙源湖、大沙河景区已用上南水北调水。我们要力争“多引、多蓄、多用”南水北调生态水,为水生态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水源保障。继续做好我市水系与南水北调中线连通工程建设,为扩大生态补水创造条件。抓住南水北调洪水资源生态补水机会,放大南水北调生态补水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刘少民说,要积极推动南水北调调蓄工程建设,为我市高质量高水平利用南水北调水创造条件。要积极开展调蓄工程规划、设计前期工作,完善调蓄工程返输补水系统,做好与总干渠工程协调工作,协调做好南水北调马村调蓄工程、灵泉湖调蓄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协调工作,为我市充分、可持续利用南水北调水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刘少民说,切实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这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做好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范围环境问题排查,把好水源保护区和工程保护区项目准入关,有效治理消除污染风险点,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焦作日报记者 杨仕智


编辑:王妍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