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新乡
实施生态补水 改善生态环境
时间:2021-05-14   来源:新乡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新乡市自2018年开始实施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作,至今已累计补水8000多万方。

  今年4月29日开始,我市实施第四次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截止目前,已累计补水1450万方,计划5月份补水3500万方。今年我市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有如下特点,一是补水量大。全市补水流量14m³/s,占全省补水总流量的39%,同时,补水总量大,5月份补水量占全省计划的48.18%。二是补水渠道多。本次补水通过峪河、黄水河、香泉河和31号分水口门等四个渠道同时进行补水。三是补水范围大。今年首次对卫河、共产主义渠进行补水。四是补水时间长。本次计划补水2个月。

  新乡市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全国全省水平。通过实施南水北调生态补水,综合效益明显。一是有效补充了地下水资源。据观察,通过生态补水,沿河机井地下水位上涨3到7米。二是改善了水质。南水北调生态补水不仅使地表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质也得到优化。三是改善地方水生态环境。特别是辉县百泉湖,通过常态化生态补水,重现了昔日美丽的风景,五一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四是方便了农业生产。沿河群众利用生态补水进行浇地灌溉,既方便了农业生产,又降低了浇地成本,深受群众欢迎。下一步将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加大生态补水力度,进一步扩大生态补水量和补水范围,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黄水河支生态补水

峪河生态补水

香泉河生态补水


编辑:周郎中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