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南阳
南阳市践行新发展理念 砥砺奋进谱新篇 努力开创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05-07   来源:南阳   浏览量:

  4月27日,南阳市召开全市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富强,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局长尹延飞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菡主持。

       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南水北调工作会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十三五”时期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明确“十四五”总体布局,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再创南水北调和移民事业新辉煌。

360截图20210507155734566

  刘建华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绩效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奋力谱写南水北调和移民事业的新篇章,为南阳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要在服务保障工程安全运行上迈出新步伐。要在服务保障总干渠安全和配套工程安全运行上持续发力。二要在着力扩大供水效益上实现新突破。各受水县区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强力推进在建水厂建设,确保早日承接南水北调分配水量。同时大力推动城乡一体化用水,把用水逐步延伸至城区周边人口相对集中的城镇、乡村等区域,最大程度消纳用水指标。三要在移民后期扶持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要全面落实政策惠民生。要加快项目建设促发展。四要在美好移民村建设上展现新气象。要持续深化提升,向更高层面的美好移民村迈进。要注重前期规划,统筹乡村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产业项目培育、集体经济壮大、移民收入增长等,做到“多规合一”,整村推进。要整合各类支农惠农和帮扶发展等资金,倾斜支持示范村建设。五要在信访维稳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活动,加强分析研判,对各类潜在的苗头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及时化解。要抓重点群体稳控。同时,密切关注掌握新闻媒体、网络的各种舆情动态,始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360截图20210507155922277

  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市移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靳铁拴在工作报告中对我市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目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全面擘画,作出了具体安排。要围绕“四保”目标(保运行、保供水、保民生、保稳定),努力做到“七个发力、七个确保”,推动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在服务保障工程运行上发力,确保供水安稳顺畅。强化总干渠运行保障工作,全力加快工程验收进度,做好征迁安置扫尾工作和配套工程财政评审准备工作。二是在配套工程运行管理提质增效上发力,确保充分发挥调水效益。持续深化提升队伍建设水平、自动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维修养护水平、工程管护和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整体形象水平和调水效益发挥水平。三是在移民后期扶持发展上发力,确保移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着力创新扶持方式,突破移民产业发展存在的惯性思维和陈旧模式。着力项目建设管理,全力提速抓进度,立足提质强监管,强化提效重管护。同时着力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建设、移民人口管理、直补资金发放和信息化规范建设。对照目标任务,澄清底子,挂图作战,靠前指挥,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年度移民人口审核工作不出现漏核减、错核减和误核减现象。四是在美好移民村建设上发力,确保走在乡村振兴前列。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美好移民村建设,规划引领绘蓝图,产业支撑壮筋骨,整合资金重投入,示范带动重引领,各方联动重统筹,年底前,全面完成19个南水北调美好移民村示范村建设和县级自验任务。五是在征地移民资金管理上发力,确保三个安全。积极做好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和总干渠征迁资金预留尾工的兑付、核销工作,加大南水北调水费征缴力度,逐县开展督查,管好用好移民后扶资金,强化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监督,对以往各级审计问题认真组织“回头看”,持续追踪整改到位。六是在风险防控化解矛盾上发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防灾减灾保民安。高度重视并做好丹江口水库库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化解矛盾保稳定。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把维护稳定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七是在强党建转作风上发力,确保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为南水北调和移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担当尽责实干会干。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涵养清明政治生态。

360截图20210507160107958

  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李菡主任要求:一要领会精神,迅速传达。各级各部门要充分把握好会议主旨,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刘市长的讲话上来。要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进行传达,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二要聚焦重点,强力突破。要聚焦保运行、保供水,在平稳供水、扩大供水效益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保民生促发展,在移民经济发展和移民增收致富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防风险保稳定,在安民维稳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三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各部门要从始终把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责任,作为关于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做到大员上前,高位推动,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亲力亲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凝神聚力,团结协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资金投入、人员力量配备上大力支持,切实做到政策落实到位、资金项目倾斜支持到位,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导,务求实效。要启动奖惩问责机制,通过倒逼推动,督责问责,奖优罚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对全市南水北调和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唐河县、镇平县、宛城区、淅川县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宋迪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