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安阳
安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全力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
时间:2021-04-22   来源:安阳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为做好2021年防汛工作,我中心先后转发了《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印发了《关于更新建立我市南水北调工程2021年防汛责任人名单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防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分解任务,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有关责任人要尽职尽责,发生汛情时,要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和救灾;要坚决执行抗洪抢险指令和命令,真正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要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实际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对南水北调工程实体、左排等交叉建筑物上下游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隐患、责任、整改”清单,登记造册、挂单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保证工程安全度汛。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处置,保障安全。

  三、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要有针对性地编制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水工程调度方案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急抢险救援预案方案,切实增强预案方案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严格履行方案预案报批报备程序。

  四、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要制定有效的机制和办法,组织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做到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种类和出险部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抗洪抢险技术培训和演练,适应多种复杂情况下的抢险要求。当预报、预测极端天气、暴雨洪水将对工程形成威胁时,各防汛抢险队伍、机械设备要提前进驻现场,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五、更新补充防汛抢险物资装备。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抓紧开展防汛物资物料汛前储备和更新补充,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不断查漏补缺,备齐安全度汛各项储备物资。要强化防汛物资调运保障,完善物资轮换机制和调运预案,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

编辑:董世玉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