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焦作
焦作市南水北调中心走进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09   来源:焦作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10409153951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挖本土红色资源,讲好、学好焦作党史,4月9日上午,市南水北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来到百年矿区王封矿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沉浸式体验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永恒光辉。

  微信图片_20210409170147

   

      焦作,因煤而建、因煤而立、因煤而兴。一部王封矿志,半部焦作近代工业史。1919年,英国福公司开工建设王封矿,被称为“西大井”,标志着焦作煤矿大井时代的到来。在随后的一百多年间,这片热土上爆发过焦作煤矿工人总罢工,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特别能战斗”;抗战时期,拆除、分运、保护了大批煤矿设备,冒险为抗日游击队支援矿山物资;解放战争时期,成立焦作煤矿工人游击队,编入刘邓大军四十七团,经历大小战斗一百余次;建国后,迅速恢复煤炭生产,为新中国经济建设贡献了重要的能源力量;面对改革开放浪潮,不服输、特别能吃苦、骨子里传承着“特别能战斗”基因的王封矿人开启了企业转型探索之路。王封,是焦作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是中国煤矿工业发展变迁的活化石,也是焦作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如今,这些光辉岁月,都被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定格,让一代又一代焦作人品味厚重的历史,聆听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09154027

         百年岁月更替,数载春华秋实。在西大井园区,同志们一一走过红色小礼堂、王封档案楼、王封大食堂、集中办公区、英福公司坑口电站厂房、西大井井架、坑口电厂遗址等地,集中观看了情景剧《矿工夜校》、专题片《百年王封的邀请》,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王封的历史沿革、王封煤矿工人大罢工情况、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煤矿企业转型发展等重大历史事件、 “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历史渊源以及“西大井1919”文化旅游园区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仿佛置身于百年间风云变幻,感慨万千,“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穿越时光,与“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交汇,彰显着焦作儿女一脉相承的勇敢、坚定和忠诚,百年中共正青春,这种精神也将继续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南水北调人,在这新时代,不忘初心,开辟未来。

 

 


编辑:王妍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