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时间:2021-03-22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2021年03月19日 第03版)

  本报讯(记者高长岭)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省水利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开展纪念宣传活动。

  据介绍,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3月18日,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横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历史上水旱灾害频仍。我省水资源严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700多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而且,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夏秋多冬春少,南多北少,汛期暴雨给下游河道带来严重威胁,冬春干旱又对农业生产带来隐患,危及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安全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我省实施四水同治战略,让水资源利用更集约更安全。四水同治,就是“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统筹解决水问题。同时,我省启动实施十项重大水利工程,全力构建“系统完备、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网体系。现代水网建成后,既能增加水量,又能优化配置水资源,以有效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十大工程完工后,每年新增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还将构建起覆盖12个省辖市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加大驻马店市、新蔡县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下泄流量,提高卫河共产主义渠洪水下泄能力,保障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随着配套工程日益完善,受水区越来越大,受益人口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我省受水范围已覆盖11个省辖市市区、40个县(市)城区和64个乡镇,受水水厂共计85个,受益人口2300多万人。截至去年年底,我省累计引水119.7亿立方米,生态补水23.7亿立方米。

  据介绍,去年我省共确定208家省级节水载体,包括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获得命名的节水载体较好地发挥了节水示范作用,提高了用水效率,社会各界广大群众节水意识明显增强,节约集约用水已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