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媒体关注
河南日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集约安全利用水资源 ——写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
时间:2021-03-22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河南日报》(2021年03月22日 第05版)

  □何水平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集约利用水资源,确保国家水安全。水资源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着力解决水安全问题。2019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对于我们河南意义尤其重大。河南地处中原,横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历史上水旱灾害频仍。河南水资源严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700多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极度缺水的下限。而且,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夏秋多冬春少,南多北少,汛期暴雨给下游河道带来严重威胁,冬春干旱又对农业生产带来隐患,危及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安全任重而道远。

  实施“四水同治”战略,让水资源利用更集约更安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新时期治水思路,积极实施“四水同治”战略,提出“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统筹解决水问题,并启动实施十项重大水利工程,全力构建“系统完备、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网体系。现代水网体系,既能增加水量,又能优化配置水资源,以有效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十大工程竣工后,每年新增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还将构建起覆盖12个省辖市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加大驻马店市、新蔡县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下泄流量,提高卫河共产主义渠洪水下泄能力,保障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全省“四水同治”项目累计开工835个,完成投资1031.06亿元,计划投资完成率达110%。除十大水利工程外,去年我省“四水同治”项目中,节水工程55个、水资源配置工程141个、水灾害防治工程117个,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夯实了水安全的基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稳定,水资源安全保障作用日益突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随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日益完善,受水区越来越大,受益人口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我省受水范围已覆盖11个省辖市市区、40个县(市)城区和64个乡镇,受水水厂共计85个,受益人口2300多万人。去年我省南水北调引水29.96亿立方米,历年来最高。截至去年年底,我省累计引水119.7亿立方米,生态补水23.7亿立方米。丰富而优质的“南水”成为我省较为充足可靠的重要水源,受水市县用水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为保障我省水资源安全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受水区通过“南水”置换和生态补水,地下水位明显回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地积极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促进了地下水源涵养和回升,郑州市深层地下水位回升幅度去年连续两个季度名列全国第一,水资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南水北调的综合效益持续显现。

  坚持节水优先,推动国家节水行动。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指出,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近年来,我省坚持“节水优先”原则,把节约集约用水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管理保护的全过程,合力抓好洪水、雨水、中水资源化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计划用水管理,71个县(市、区)被水利部授予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提前实现了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第四次修订发布了《河南省用水定额》;实施98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53万亩;38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加快建设,年新增节水能力9588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601提高到0.616;万元GDP用水量由46.6立方米下降到30.5立方米,下降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9.9立方米下降到20.97立方米,下降30%,用水效率高于全国水平。节水意识,深入人心。为了推动节约用水,我省持续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活动。去年,我省共确定208家省级节水载体。节水载体包括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获得命名的节水载体较好地发挥了节水示范作用,提高了用水效率,社会各界广大群众节水意识明显增强,节约集约用水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农村供水“四化”,让农村饮水更加安全,水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我省选取濮阳和平顶山两个省辖市和清丰、叶县等21个县为试点,探索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新模式,收到了政府减负、生态修复、群众幸福“三重效益”。我省在濮阳市探索的供水“四化”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贯彻新发展理念,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将迈上新台阶。我省提出“水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集约”的“十四五”水利发展目标,努力增总量、优配置,不断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水平。未来五年内,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机制基本确立,节水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民自觉、水资源发展更加协调;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9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24。在完成十大水利工程基础上,我省再规划建设九项重点水利工程,目前已有三项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利工程将新增供水能力11.5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农村居民饮水水源地表化率达到50%,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

  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水资源,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河南大地碧水长流,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1.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2.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3.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4.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6.坚持节水优先,实施节水行动

  7.节水中国,你我同行

  8.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守护好一江碧水

  9.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10.搞好水土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11.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12.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13.珍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14.珍惜水资源,保障水安全15.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生态修复

  16.坚持人水和谐,共护碧水清流

  17.实施生态流量管控,加强河湖生态保护

  18.强化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

  19.依法治水管水,建设幸福河湖

  20.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21.坚持人民至上,守护江河安澜

  22.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3.护水节水,人人有责24.12314,监督水利事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