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要闻
2021年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6   来源:省水利厅   浏览量:

  2月23日,河南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以及水利部2021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厅长孙运锋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武建新同志传达了水利部2021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东霞同志对2021年全省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刘东霞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丝毫不能懈怠;要更加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水利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要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惩治震慑。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发挥派驻机构协调推动作用,促进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行业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高效。要强化教育引导。要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思想道德教育,选树基层一线的勤廉典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做实以案促改、问题整改,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管理短板、增强监督弱项。突出抓好纠治“四风”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凝聚人心、取信于民。要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党委也将继续通过办班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帮助厅属纪检干部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真正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刘正才最后讲话指出,2020年,省水利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水利廉政风险防控,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刘正才要求,一要始终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能力,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压实主体责任,把严的标准和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管党治党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真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二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水利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扎牢正风肃纪制度笼子,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深化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生态。三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政治巡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日常监管与防范,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四要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党务、事务“三公开”。强化行业监管,加强对水利资金安排、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水行政许可、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把监督纳入水利基层治理、行业治理之中,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风险防控,构建覆盖所有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五要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执纪铁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扛牢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抓实抓细抓到底,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忠实履行职责。各级党组织要狠抓队伍建设,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水利纪检监察铁军。

  在郑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郑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郑外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及纪检监察干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水利(水务)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