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机关党建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
时间:2021-01-27   来源:郑州段建管处   浏览量:

       区别:

       第一,参加人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是党支部全体党员。

  第二,召开会议的时间不同。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

  第三,作用不同。民主生活会作用主要是在领导班子内部分清是非,增进团结,克服缺点,改进工作,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组织生活会主要作用是统一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联系:

       从形式来看,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都属于党的组织生活,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表现形式。

  从主体来看,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员,既要参加组织生活会,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二者的主体具有共同的部分。

  从内容来看,二者解决的问题具有相通性。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的问题,往往也会反映到民主生活会上来。从方法来看,二者都要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方法具有相通性。


编辑:崔堃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