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运行管理
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计划顺利完成
时间:2020-11-18   来源:平顶山段建管处   浏览量:

  截至2020年11月1日8时,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19~2020年度实际供水23.97亿立方米,为年度水量调度计划23.86亿立方米的100.5%,顺利完成水利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此外,2020年3月18日~6月25日,河南省利用总干渠24个退水闸和1号肖楼口门向沿线河湖生态补水5.99亿立方米,生态效益显著。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量调度年度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10月31日。2019~2020年度,通过科学调度,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向受水区南阳、漯河、周口、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安阳11个省辖市及邓州、滑县2个省直管县(市)实际供水23.97亿立方米,完成水利部下达的年度水量调度计划23.86亿立方米的100.5%。这标志着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6个调水年度,供水范围和供水量逐年扩大。通水以来,各调水年度供水情况如下表。

  根据水利部的工作安排,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提前谋划,充分准备,科学调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3月18日~6月25日,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24个退水闸和1号肖楼口门向工程沿线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等8个省辖市和邓州市生态补水5.99亿立方米,完成同期生态补水计划3.94亿立方米的152.0%。这标志着河南省连续4年抓住丹江口水库高水位运行具备大量生态补水条件的有利时机,向工程沿线河湖实施生态补水,也是年度补水最多的一次。通过生态补水,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其中许昌市河湖水系水质由原来的劣V类提高到IV类和III类,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安阳市安阳河、汤河部分河段水质由劣V类、IV类提升为IV类、III类;补水区域地下水位明显回升,其中许昌市城区浅层地下水回升3.1米,新乡市香泉河、峪河、黄水河区域地下水平均回升3米,安阳市城区地下水位每年以近1米的速度回升;南阳市白河、漯河市沙澧河公园、平顶山市白龟湖湿地公园、许昌市“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系、郑州市贾鲁河、西流湖公园、焦作市龙源湖、鹤壁淇河等地水清、岸绿、景美,为人们提供了“用水、近水、亲水、乐水”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2014年12月15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安全平稳运行2148天,累计供水116.18亿立方米,惠及工程沿线11个省辖市市区及40个县(市),受益人口达23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20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