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邓州
我市南水北调生态补水4600万立方米
时间:2020-09-25   来源:邓州市   浏览量:

  邓州市南水北调工作

  简报

  第六期

  今年初,根据省办要求,结合邓州实际,市中线办会商水利局、环保局提出年度生态补水计划3000万m³,经市政府同意后,上报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处作为全年生态补水用水指标。上半年,我市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少,境内主要河道自然流量严重不足,自净能力弱化,致使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下降。特别是进入2月份以后,受城区段生活污水直排影响,湍河橡胶坝蓄水水质严重污染,湍河出境断面COD监测值持续攀升,超出标准值(20㎎/L)0.5倍之多,对我市打好“碧水”战役、全面完成年度环境攻坚目标任务造成很大威胁。为缓解这一状况,根据市政府安排,市中线办站位全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适时启动生态补水,采取电话联系、文件请示、见面汇报、上报调度函等多种形式,促使省水利厅商请中线建管局同意,于3月20日9时起,开始从湍河渡槽退水闸向湍河实施生态补水,流量5m³/s,止4月28日,已补水1445万m³,湍河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是城区橡胶坝景观蓄水全部置换成丹江水,呈现出碧波湍韵景相宜美丽画卷;二是经市环境监测站连续取样监测,实现了湍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达到了省及南阳市的目标要求;三是有效满足了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对水资源的需求。

  为了充分利用丹江口水库汛前富余水量,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4月29日正式启动加大流量输水,陶岔入渠流量按计划逐步从350m³/s设计流量提升至420m³/s加大设计流量。我办积极配合中线工程邓州管理处,协调湍河、严陵河以及刁河历时50余天,生态补水3231.92万m³,使干涸多年的严陵河重新焕发生机。上半年来,我市共完成生态补水4676.92万m³,满足了我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需求,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

  报:市“四大家”有关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

  送: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文明办。


编辑:薛雅琳

版权所有@河南省南水北调运行保障中心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万通街72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9156622    邮箱:hnnsbd@163.com    网站浏览量:

豫ICP备19039894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424号    技术支持:大河网